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原创京剧《裘盛戎》津门上演

聚焦·梨园 来源:今晚报 2016年06月12日 15: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孟广禄(右)在剧中扮演裘盛戎。本报记者 庞 剑摄

  本报讯(记者王瑞丰)昨晚,由北京京剧院推出的原创京剧《裘盛戎》在中华剧院与观众见面。“二度梅”得主、著名裘派花脸孟广禄饰演裘盛戎,梅花奖获得者王蓉蓉饰演李玉英。

  京剧界有言“十净九裘”,说明了由裘盛戎创立的裘派花脸对京剧净行贡献之大。原创京剧《裘盛戎》截取裘盛戎艺术生涯的最后片段,讲述了在上个世纪60年代中后期,北京京剧团创排现代京剧《杜鹃山》的一波三折。

  昨晚的舞台上,孟广禄的扮相酷似裘盛戎。作为裘盛戎的再传弟子,孟广禄用裘派艺术在精神层面上诠释了裘盛戎。演出中,他还大胆将骆派京韵大鼓等曲种融入唱腔之中,获得观众的赞许。

  “发展京剧,主要是发展京剧的精神。这是考量一个艺术家‘戏比天大’的思想境界。”孟广禄对记者说,“在排练和演出过程中,我几度落泪。就像演出中说的‘神仙好做,知音难求’。排练过程中,我体会着前辈们对文化修养的追求。我们对文化的发展、对艺术的追求中,应该葆有并融入着高尚的人格魅力。”该剧今晚将再演一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