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亲友故交深情追思梅葆玖

聚焦·梨园 来源:北京日报 2016年06月13日 15: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牛春梅)“梅先生是一位极为值得尊敬的良师,也是京剧的一面旗帜,一生用心守护梅派……”昨天,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追思会在北京京剧院梨园剧场举行,前来参加活动的故友亲人一一登台回忆他们心目中的梅大师。

  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2010年就任以来,一直与梅先生并肩推动梅派艺术发展,共同策划推动了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重走梅兰芳之路活动。“在与梅先生的共事当中,我更加深切地感觉到了他的家国情怀和对艺术的执着。我听梅先生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要把梅派艺术传下去’,特别是晚年,他更有紧迫感,比以往更努力、更着急。”李恩杰说,梅先生以八十高龄走南闯北传播梅派艺术,抓住一切的机会去演讲,增进大众对京剧艺术的理解。

  谭梅两家都是京剧世家,谭门第七代传人谭正岩说,梅先生对后生晚辈也格外提携。“从我很小的时候,梅爷爷就非常关心和帮助我,当我开始在舞台上展示自己所学、所会的那一点点本事时,梅爷爷鼓励我、支持我,到后来他亲自带我上戏,为我助威。”有一次,谭正岩筹办一个公益活动,活动不大,都是青年演员,媒体希望有一个名人参加,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梅葆玖,“因为活动规模小,我不知道他老人家愿不愿意来,没想到拨通梅爷爷的电话后,他老人家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这次活动也因为他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京剧武生演员叶金援作为助理,与步入晚年的梅先生共同度过了许多时光。在告别梅先生的这段日子,他经常会拿出过去几年的工作日程翻看,“这些日程过去没有在意,现在一统计,我自己都感觉到不可思议。这些年梅先生在国内,除了西藏、内蒙古,到过所有的省市。他赴日本5次,去过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各两次,还去过法国、德国、英国、奥地利、韩国等国。他做了很多的事,但也可以说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推动京剧梅派艺术的继承、发展。”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