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川剧表演艺术家田蔓莎成都讲述“川剧的当代表达”

聚焦·梨园 来源:成都日报 2016年06月13日 1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川剧表演艺术家田蔓莎成都讲述“川剧的当代表达”    昨(12日)晚,两度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著名的川剧表演艺术家田蔓莎在宽窄巷子白夜与到场来宾进行了一场关于“川剧的当代表达”的艺术对话。

  昨晚,田蔓莎结合自身的表演经验谈起,分享着自己这么多年来对川剧当代表达的思考与寻找。田蔓莎认为,传统需要在不断的传承与创新中才能存活,它是活在艺术家身体里的活的记忆。每一代人都在丰富和补充它。“我现在就是在努力寻找传统戏曲在当代的新价值,希望能创造未来新的传统。”

  据田蔓莎回忆,早在2006年,受德国柏林世界文化中心的创作邀约,她以探寻川剧的当代表达为宗旨,创作了概念川剧《情叹》。她在创作时撷取了川剧传统剧目《情叹》中的精华,放在老艺人的故事中重新演绎,并改变了原剧著名唱段的板式节奏,更显哀凄缠绵。

  此外,田蔓莎也从中国戏曲在西方舞台上的表现,分析了川剧当代表达的重要性。“近30年来,中国戏曲与西方的艺术交流日趋频繁,人们都十分关注中国戏曲在当代的发展,更关注艺术家思想内涵的表达。戏曲艺术家的创造力和文化自觉,是未来中国戏曲发展创新的动力。”(记者 王梓均)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