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河北梆子《赤霄赋》本月公演

聚焦·梨园 来源:天津日报 2016年06月16日 1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刘莉莉)记者昨日自天津河北梆子剧院获悉,由该院排演、入选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大型新编历史剧《赤霄赋》,经过数月的紧张排练,将于本月24日晚在滨湖剧院与观众见面。

  《赤霄赋》主要讲述汉光武帝刘秀执政初期,甫定天下、慰藉民生、平定内乱、廓清宫闱的故事,以独特的历史文化语境和借古喻今的方式,昭示出以民为本的执政根基理念、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警世理念,以及为政者应未正人先正己、先律己方能律人的主题思想。

  卫派梆子程式严谨,唱腔音乐古朴,素有“慷慨悲歌”之说法。这种艺术特色也适合表现该剧主人公刘秀面对百废待兴、艰苦卓绝的心路历程。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赤霄赋》谨守河北梆子艺术本体所具有的独特属性,在继承传统、保留剧种特色、体现导演思路、为演员二度创作提供平台的同时,在“好听、好看”思路的指导下,在主题音乐、核心唱段、重点场次、人物造型、服装设计、装置布景、灯光色温等各个方面精益求精,力争体现浑然一体的艺术追求。特别是剧中“赤霄剑”“天子不与白衣同”“罪己诏”等核心戏剧冲突支点,通过别具特色的河北梆子进行演绎,使得支点骨架上被赋予了鲜活的骨肉和肌腱。

  该剧编剧王寿山、姚可人,导演欧阳明,作曲白欢龙,舞美设计马连庆,灯光设计周正平,服装设计彭丁煌,化妆造型设计艾淑云,配器胡建华、杜江,音乐总监崔立军,打击乐设计崔立军,MiDi制作崔立军、杜江、李凤云、王建欣。演员方面也是名家新秀云集,刘秀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陈春饰演,阴丽华由国家一级演员刘红雁饰演,湖阳公主由国家一级演员冯卫饰演,公孙诚由国家一级演员付继勇饰演,董宣由何池饰演,邓禹由国家一级演员王少华饰演,吴汉由田辉饰演,春兰由张元杰饰演,春兰母由国家一级演员刘晓云饰演。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