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上海舞台艺术精品创作聚焦现实题材

聚焦·梨园 来源:早报 2016年06月27日 16: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5日至26日,针对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上海市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现实题材作品研发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会议邀请了北京、上海等地的一批评论家,对八个现实题材选题进行了研讨,并与本市文艺院团签约,合力打造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

  作品中有讴歌当代知识分子甘于奉献守望理想的沪剧《敦煌女儿》,有反映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初期普通百姓感情激荡观念转变的淮剧《浦东人家》,有展现上海都市发展进程中年轻一代“新上海人”奋斗拼搏的沪剧《上海童话》,有表现湘西洞庭湖滩采集芦苇妇女劳动和生命之美的舞剧《芦花女》,有聚焦城市化进程中乡村留守儿童身心成长的儿童剧《大顺子吼歌》,有咏叹乡土作家贾大山朴素人生磊落襟怀的评弹《大山》。

  上海戏剧特有的滑稽戏,此次提出了两个作品。一部是新“荒诞滑稽戏”《上海拍卖师》,改编自孙颙的笑说《拍卖师阿独》。另一部则是与同名经典剧目不同的“新都市滑稽戏”《七十二国房客》,呈现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肤色的上海新居民之间的相处与融合。

  中国剧协副主席、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在会上说道,当下的戏剧创作十分繁荣,但繁荣并不等同于发展,繁荣是量的积累,发展则是质的进步。如果我们的原创作品不能进步,就很难在世界戏剧的舞台上与别人对话。只有当更多的创作者不想只图一时风光,而是追求艺术规律之内的经典型,才会有真正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原创作品出现。作为创作者只有恪尽艺术职责,把大浪淘沙的工作交给时间,向经典的坐标看齐,上海的文艺创作才会有它的辉煌。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