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传承经典 传递友谊——国家京剧院赴日巡演侧记

聚焦·梨园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年06月28日 15: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白蛇传》剧照

  关晓蕙

  “离却了峨眉到江南,人世间竟有这样美丽的湖山”。5月25日至6月13日,中国国家京剧院携经典剧目《白蛇传》赴日本开展为期20天、共17场的巡演,以京剧这一传统艺术形式将西子湖畔的美丽传说呈现给日本观众,在东京、名古屋、大阪三地获得热烈反响,一些场次甚至一票难求。日本观众被缱绻曲折的爱情故事、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热情饱满的舞台表演所打动,随着剧情发展或会心浅笑,或由衷赞叹,或热烈鼓掌,当看到“青妹慢举龙泉宝剑”一段白素贞对许仙倾诉衷肠时,竟有观众轻轻拭泪。

  京剧《白蛇传》的演出版本众多,此次带到日本的是由剧作家田汉编剧,经国家京剧院表演艺术家叶盛兰、杜近芳切磋锤炼后,广为传演、享誉海内外的经典版本。从《白蛇传》的赴日巡演中,笔者也得以一窥京剧的传承与京剧演员的坚持。

  上世纪50年代,《白蛇传》将杜近芳带上了事业的高峰。1955年,《断桥》一折赴西欧参加戏剧节,又分别在1960年于美洲举办的戏剧节、1964年中法建交时演出了全本《白蛇传》。这次赴日演出,两位年轻的主演付佳、张兵分别是杜近芳、叶少兰的弟子,而《白蛇传》也正是2015年二人拜师以来,两位先生倾囊相授的第一部大戏。

  “够厉害的!”对于爱徒第一次作为主演出国演出,还连演17场,杜近芳自豪中带着疼惜。她深知,对于青年演员,这样的机会可遇而不可求,但文武兼备、唱做并重的《白蛇传》很吃功夫,无论从体力上还是表演上都是不小的考验。临行前,杜近芳嘱咐付佳,要发挥好演出水平,更要保重身体,才能坚持下所有的演出。而一向自信的付佳在接到出访任务之初也颇担心。《白蛇传》有文有武,主演戏份儿重,在国内演一两场已经感到筋疲力尽,更别说连演17场。“但这是艺术道路上特别重要的经历和机会,一定要把握好。”这个“90后”女孩认真地说。

  日本演出前,付佳遭遇了一次严重的咽炎发作,出发前一天的响排中,《盗草》一场开打完,干呕得连一句“谢仙翁”都说不出来。这给她敲响警钟,也让她学会了使巧劲儿。经过在演出中不断摸索,她把握分寸不硬铆劲儿,让自己和观众都放松从容下来,最终顺利完成了所有演出。

  出发前的动员会上,演出团领队、国家京剧院副院长陈樱要求大家保证演出的艺术质量与风格,传续经典,精彩演绎,将上乘的艺术作品呈现出来。初到日本时,由于水土不服、演出日程紧张,几位演员出现拉肚子、旧伤复发的情况,然而戏比天大,没有一个人因此影响演出。

  饰演鹿童的朱凌宇脚受过伤,紧张的演出让他旧伤复发,可在演出中,他不仅要一人赶两个角色,还要表演从一人多高的布景上翻身跃下的高难度动作。在伤痛难忍到医院简单处理后,朱凌宇带伤完成了所有动作,没有耽误一场演出。

  20天17场的演出日程很紧张,还有好几天是一天两开箱,中间只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演员们赶着卸装后匆匆吃几口饭,又赶紧包头、穿服装,有时太累顾不上卸装,脱下服装、摘下头饰靠在椅子上眯一会儿,又精神抖擞地迎接下一场演出。

  曾与杜近芳合作过的国家京剧院原舞美设计李文培虽然已78岁高龄,但仍专程两次前来观演。演出结束后他激动地说:“看到这么青春靓丽的阵容、朝气蓬勃的团队,好像看到京剧注入新鲜的血液,看到希望。有这样的演出,观众怎么会不走进剧场?”一位日本戏迷在演出后来到后台,表示已经看过十几次《白蛇传》,但这次清新的阵容让她耳目一新,希望还能看到这样精彩的演出。

  在东京艺术剧场的演出中,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文化参赞陈诤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到场观看。演出后,程永华来到后台看望了全体演职人员,对《白蛇传》的成功演出表示祝贺,并感谢国家京剧院为中日友谊的发展做出贡献。日本外务省大臣岸田文雄也向演出致以贺词,表示此次演出是日本观众接触中国高端文化的良机,伴随众多日本观众进一步加深对京剧的理解,期待中日间文化交流愈加繁荣。日本前外相田中真纪子也作为一位普通观众,自己购票来观看演出。演出后,田中真纪子来到后台,第一句话就用中文说了句:“谢谢你们,辛苦啦!”她还表示,无与伦比的中国传统艺术,拥有高超水准的艺术团体,美丽大方、技艺超群的演员,精致唯美的舞台,都令她兴奋、赞叹不已。

  2016年正值中拉文化交流年,国家京剧院8月又将启程,携《白蛇传》、《红娘》远赴墨西哥5个城市进行7场演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