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越剧明星版《梁祝》《钗头凤》北京上演

聚焦·梨园 来源:新华网 2016年06月29日 1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彩虹万里百花开,花间彩蝶成双对,千年万代分不开,梁山伯与祝英台。”《梁祝》的故事流传千古,爱情赞歌为世人传唱,6月28日晚,由越剧名家吴凤花、李敏、萧雅、陈雪萍、陈飞、谢群英、徐铭、郑曼莉、张学芬、陈艺共同主演的明星版《梁祝》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 29日晚由越剧名家李敏、张学芬、陈雪萍等主演的越剧《钗头凤》也将在长安大戏院上演。

  此次在长安大戏院的演出是越剧《梁祝》和《钗头凤》全国巡演的其中一站,这两台大戏在2015年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此前在绍兴的首演拉开了全国巡演的序幕。两台戏将奔赴北京、广东、浙江、福建、广西、吉林、黑龙江等省(市)的近50个城市,历时130余天,为各地观众献上80余场演出,两部戏一次性大规模巡演,在国内戏曲界堪称罕见,为全国戏迷所瞩目。所到之处,无不受到戏迷观众的热烈欢迎。

  越剧《钗头凤》是一部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该剧生动描写了陆游与唐琬这一对倾心相爱的有情人,在封建礼教的重压下,被迫劳燕分飞,天各一方。最后唐琬忧郁而死,陆游抱恨终生,留下的,只有两阙催人泪下、传为绝唱的《钗头凤》,在沈园残壁相依相伴。而越剧明星版《梁祝》的故事基本上已经是耳熟能详了,二剧可称雅俗共赏之经典,以爱情故事为主线,以众多的明星演员为铺垫,更加贴近普通百姓。该剧制作人裘建平表示:通过这次巡演,还要对两部剧进行雕琢、打磨,把这两部绍兴题材的戏真正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艺术精品。

  越剧《钗头凤》由绍兴大剧院制作出品,该剧主要通过细化戏剧矛盾冲突,增设典型道具,变换服饰颜色和场景等多种戏剧表现技巧,使这一爱情悲剧更加扣人心弦,人物形象也更显真实丰满。同时,演员唱腔或柔美婉转,或高亢激昂,或深情款款,或悲切哀伤,使全剧呈现出哀婉凄美的艺术风格,增加了艺术感染力,体现了越剧流派的艺术魅力。

  越剧明星版《梁祝》由绍兴市演出有限公司制作推广,江浙沪闽等地十大越剧院团联袂打造,同时汇集了当今越剧最具人气的八大流派和当今越剧舞台上最优秀的演员。多名演员扮演同一角色,各流派唱腔同台演绎,充分展现了吴越文化的精华。它的构成极具冲击力,是越剧经典流派的全面展示。在众多明星的低吟轻唱中,全国各地的越剧戏迷在享受经典剧目的同时,能够欣赏到各个越剧流派的特点与神韵,让观众仿佛置身于一幅流传千年的爱情画卷之中,感受中国越剧各大流派独特魅力以及当今越剧界众多著名演员的风采。越剧明星版《梁祝》至今已在全国的近百个城市演出近两百场,走遍了全国各个省会城市,完成了越剧发展史上的一个壮举。成为中国越剧创新史上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圆越剧走遍全国之梦。

  “这次全国巡演,不仅仅推广越剧,而且还亮出一个响亮的口号,即‘红酥手,黄縢酒,请到绍兴走一走’,既要推出绍兴的名人文化,还要推出绍兴的黄酒,并推介绍兴的旅游,把绍兴旅游、黄酒和名人随越剧这样一起大张旗鼓地推介出去,是一种新的尝试。”演出出品人裘建平说,《钗头凤》《梁祝》讲的都是绍兴的文化和故事,用越剧的表演形式,能让更多的观众了解绍兴的故事和文化。裘建平介绍,两部戏一次性的大规模巡演,在国内戏曲界堪称罕见,为全国戏迷所瞩目。在这次巡演期间,绍兴市旅委和绍兴古越龙山黄酒集团也一同前往,通过现场请观众品尝、在宣传册上印制广告、请越剧名角代言等形式,借机进一步扩大绍兴黄酒和古城旅游的知名度,为两者在全国打开市场。

  越剧《钗头凤》和越剧明星版《梁祝》的编排和全国巡演是绍兴市演出有限公司为了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子,打造文化产业新品牌而精心推出的传统地方戏曲推广活动。在文化市场日趋繁荣且竞争激烈的今天,中国传统戏曲,只有赢得广大观众喜爱和消费,才能使其生命之树常青。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