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评剧《红高粱》开启2016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大幕

聚焦·梨园 来源:天津日报 2016年07月06日 16: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昨晚,天津评剧院创排的史诗评剧《红高粱》在天津大剧院精彩上演,这台寓意蓬勃向上的精品剧目,在盛夏七月红红火火地拉开了“2016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天津站的大幕。本次展演天津站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天津市演出公司承办。

  “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是京津冀三地文化厅局,按照2015年共同签署的《京津冀演艺领域深化合作协议》约定,共同打造的演出品牌活动。去年,“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在北京首先举办,今年,展演移师津门,三地11家院团将陆续在津门奉献10台、20场演出。

  此次展演的开幕大戏、天津评剧院创排的评剧《红高粱》,是根据莫言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由著名剧作家贾璐编剧,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二度梅”得主曾昭娟领衔主演。该剧于2015年在津成功首演后,又受邀前往北京、沈阳等地演出,获得了观众、专家以及小说作者莫言的称赞,并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以及文化部“201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6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

  评剧《红高粱》登上舞台至今已演出了50余场,不仅受到老戏迷的喜爱,更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走近评剧艺术。同时,全体演职员一直抱着精益求精的态度,每次演出后,要是发现哪里有更好的处理形式,大家就继续讨论、打磨,边演边改,从服装、道具到唱腔、音乐,都更加贴近人物和场景,更有气魄和现场感染力。

  昨晚演出开场,乐队演奏的主题音乐首先响起,铿锵的旋律与舞台上写意的“高粱叶”共同营造出恢宏大气的场面。曾昭娟饰演的九儿,一袭短打红袄俏丽登台。出嫁上轿时的活泼,与十八刀对峙时的胆大心细,曾昭娟利用一系列戏曲程式的唱念做舞,在舞台上立起一个火辣辣的九儿。随着剧情推进,面对侵略者的种种恶行,九儿敢爱敢恨、誓死不屈、顽强抵抗侵略者的大无畏人物个性,曾昭娟也艺术地演绎出来。国家一级演员孙路阳塑造了一个具有强烈阳刚气息的十八刀,与曾昭娟的几场对手戏,配合默契、珠联璧合。分饰曹梦久、罗汉的国家一级演员王昆和国家一级演员剧文林表现出色,为全剧添彩。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喝彩声。

  据悉,该剧今晚将再演一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