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沪剧《挑山女人》将四度进京演出

聚焦·梨园 来源:东方早报 2016年07月06日 16: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2月,沪剧《挑山女人》首登国家大剧院,这是沪剧这个剧种首度得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展示。同年10月,《挑山女人》作为全国11台优秀剧目之一,进京参加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国庆65周年优秀剧目展演”。2015年10月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一周年之际,再次受国家大剧院邀请参加“中国故事·当代精神”系列展演。

  2年后,该剧将第四次进京展演。作为上海市唯一入选的剧目,沪剧《挑山女人》将于7月20日、21日赴京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大剧院)连演两场。此次会演由中宣部办公厅、文化部办公厅举办,剧目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26个剧种。四度进京不仅创下全国现代戏进京的演出纪录,也刷新了沪剧这个地方剧种的全国影响力。

  沪剧《挑山女人》自2012年10月26日首演至今的三年多时间,演出场次累计达210场,观众超20万人次,并拿下了国内几乎所有重量级文艺奖项。而主角华雯凭借在剧中出色诠释了“王美英”一角摘得“二度梅”、上海十大感动人物等荣誉。这部获得无数掌声和泪水,拿奖拿到手软的作品,并非出自资金及团队建设都相对富裕和完善的国有院团,而是由上海宝山沪剧艺术传承中心(原宝山沪剧团)一个区级剧团创作排演。全剧既不追求“高大上”的服装舞美,也不砸钱邀请大腕阵容,只凭借真实接地气的故事、贴近时代精神的表达、诚挚不浮夸的情感、朴实又真挚的表演,四年里北上京城,南下香港、广州,西入安徽,演遍全国各地无不收获观众的感动。

  沪剧《挑山女人》步步走高汇成的“挑山现象”,是沪剧近二十年发展中最令人瞩目的硕果。《挑山女人》的四度进京让沪剧这一上海本土剧种克服自身局限,站上全国舞台,成为戏曲新焦点,也让这一剧种的全国影响力有了新的高峰。

  面对第四次进京演出,主演华雯却显得十分平静和清醒,她坦言:现在我们搞戏曲创作,缺的不是钱,而是人,既缺创作的人,也缺看戏的人。我觉得沪剧当下的观演关系甚至可以用凄凉形容,甚至几乎沦为社区文化,我们还是应该反省思考,重塑戏曲的审美,回到我们当初迷恋戏曲的初心。

  据悉,今年,沪剧《挑山女人》还入选了“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优秀剧目数字电影工程”,下一步将拍摄成沪剧电影。除此之外,还将在国家文化基金的扶持下继续开展好全国巡演工作,在全国范围展现上海沪剧的创作成果。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