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临川四梦》热演 上昆梦圆京城

聚焦·梨园 来源:新闻晨报 2016年07月20日 16: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晨报记者 邱俪华

  由国家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展演活动,连日来在国家大剧院引发观剧热潮——昨晚,上海昆剧团呈现的《临川四梦》四场大戏以《牡丹亭》收官,余音绕梁。上昆的这次进京,无疑成为本次展演中最具分量的演出。据悉,这也是今年纪念汤显祖这一文化盛事中,唯一由同一家艺术团体完整上演的汤翁《临川四梦》四部大戏,强大的阵容加上丰厚的历史积淀,共同造就了这一昆曲热现象。

  上昆金字招牌 十数年磨砺圆“四梦”

  汤显祖的《临川四梦》是昆曲艺术的里程碑。今年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上海昆剧团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呈现《临川四梦》四部大戏的艺术团体,于7月16日至19日,在国家大剧院完整上演了《邯郸记》《紫钗记》《南柯梦记》《牡丹亭》四部大戏,无疑是对这位东方戏剧大师最好的纪念。采访中,记者发现用“十年磨一剑”这句话来形容上海昆剧团《临川四梦》的孕育丝毫不为过。

  从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为上昆留下的俞言版《牡丹亭》,到昨天特别为国家大剧院演出的五班三代共同呈现的典藏版《牡丹亭》,上昆的金字招牌可见一斑。

  2005年,昆曲表演艺术家计镇华联袂梁谷音主演了其收官之作《邯郸梦》,这也是目前全本《邯郸梦》的唯一舞台呈现。此次精心传承给了上海京剧院青年艺术家蓝天,上昆黎安、吴双两朵“梅花”甘当绿叶,再次发扬了“京昆不分家”的优良传统。

  2008年,由昆曲表演艺术家岳美缇、张静娴担任艺术指导,黎安、沈昳丽主演的《紫钗记》载歌载舞,充满了勃勃生机。此次《紫钗记》再经雕琢,不仅更加忠于原著,剧本、表演等都打磨得更加成熟。

  由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张洵澎担任艺术指导的《南柯梦记》是今年的原创大戏,也是《临川四梦》完整呈现的圆梦之作。上昆大胆启用20岁出头的昆五班演员和乐队担任主演主奏,在上海学馆制的呵护下,又一代昆曲青年迅速成长,呼啸而来,为上海昆剧后几十年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昆《临川四梦》中的《牡丹亭》《邯郸梦》曾经分别入选国家精品工程入围剧目,《紫钗记》曾经荣获全国昆剧节优秀剧目奖,正是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积累造就了今天的《临川四梦》。

  演出爆棚 年轻观众成主力

  除了最强阵容和制作,《临川四梦》的现场“颜值”也颇有看点,采用简约的一桌二椅搭配清代版画为背景,回归到了传统戏曲的写意、唯美、大气的审美风格。而为了保证四个晚上一气呵成观剧,上昆突破了常规的舞美思维,创造了“四梦一景”的舞美方案,以彰显汤显祖文学性为主题,又起到了“四梦”个性与共性相统一的得体效果。

  对于这样的典藏之作,观众显然是行家——《临川四梦》 一经问世,便在商演市场供不应求。今年世界巡演共计44场,创造了上昆历年同一项目商业演出的最高纪录。6月,在广东首先开启的巡演4个城市10场演出轰动一时,广州大剧院单场1700座,四场演出平均上座率逾90%,总票房收入一百万元,打破了广州大剧院戏曲演出的票房纪录。而这次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四场演出也创造了票房奇迹——《牡丹亭》早已售罄,其余三部出票也迅速超过9成,并于开场倒计时之际售罄。连日来,“上昆的票子有吗”成了北京戏迷的口头禅。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年轻观众成为观看此次昆曲演出的主流。“这次《临川四梦》在广州、北京等地的演出都验证了这一点,年轻观众占据绝对主体,而且不少观众每天身穿传统中式服装、带着崇高的仪式感来看昆曲,无形之中把昆曲抬升到了更高规格,使之真正成为一门综合性的高雅艺术。”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表示,上昆人也非常感谢这些新生力量为昆曲这门古老艺术的延续注入了新鲜活力。

  为什么这么火?“四梦”孕育有玄机

  《临川四梦》为什么这么火?采访中,谷好好向记者揭秘了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四梦”代表之《牡丹亭》在昆曲历史上、当今演出市场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论是“俞(振飞)言(慧珠)”嫡传版,还是精品典藏版、青春菁萃版,均为上昆在海内外赢得了极大赞誉。某种程度上,《临川四梦》与上海昆剧团这么多年的发展交织在一起,共同成就了这份“火爆”。2008年上海昆剧团团庆三十周年,上昆就策划上演了形式多样的演出活动,并于年末首次隆重推出国庆收官之作——《临川四梦》系列演出,当年此举不但是戏曲演出史上的首创,也使上昆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创作、演出《临川四梦》 的昆剧院团,意义非凡。2010年,上海世博会来临之际,正逢汤显祖诞辰460周年,上海昆剧团迎世博《临川四梦》主题演出再次在申城集结上演。演出期间,上昆与上海戏剧学院等召开“汤显祖与《临川四梦》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并观摩了演出,探讨了汤显祖及《临川四梦》的多个课题,成为当时文化圈的热点。因此,当2016年汤显祖逝世400周年这个大年到来之际,把《临川四梦》完整呈上舞台无疑成为最切题意之举。当上海昆剧团即将推出《临川四梦》的消息传开,不仅广大“昆虫”热烈期盼,各地演艺机构更是表示了浓厚兴趣,接洽希望能在当地上演。目前,上海昆剧团2016年的演出计划早已排满,继续追加的《临川四梦》商演邀请只能排到2017年了。

  长期以来,昆曲似乎难以摆脱曲高和寡的窘境,但为什么这次《临川四梦》能“打破传统”?谷好好认为,除了时间节点上最切合时机,经过多年来《牡丹亭》的孕育,也为昆曲积累了相当数量的观众。而《牡丹亭》又只是“四梦”之一,上昆此时推出完整的“四梦”正好满足了这一部分观众的饥渴心理。当然,在谷好好看来,《临川四梦》火爆最大的幕后功臣是这么多年来在昆曲扎实的普及推广工作中培养出的一大批有文化涵养、有消费能力、对传统文化有浓厚兴趣的年轻观众,从他们身上也令人欣喜地看到了昆曲的未来。

  本版图片为黎安、沈昳丽主演的《紫钗记》和蓝天、陈莉主演的《邯郸记》演出剧照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