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福建传统折子戏展演 泉州高甲戏梨园戏联袂登台

聚焦·梨园 来源:泉州晚报 2016年07月22日 17: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公主别》剧照 (中新)

  本报讯 (记者吴聪伟)福建百折传统折子戏展演20日晚在福州拉开序幕,包括泉州高甲戏、梨园戏在内的我省16个剧种、39个剧团的共137个折子戏参加展演,是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省级传统折子戏汇演,尽展八闽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和特色,让戏迷们大饱眼福、大呼过瘾。展演历时12天。

  当晚的开幕式以福建8位梅花奖得主主演的《百花颂》开场。《审陈三·探牢》展现了高甲丑的机智风趣、鲜活可爱;歌仔戏《平贵别窑》展现了主人公悲悲切切、低回婉转的心态;莆仙戏《春草闯堂·坐轿》舞蹈妙趣横生;两次获得戏剧梅花奖的曾静萍主演的《公主别》,句句声声柔情似水,让人肝肠寸断;压轴的《王莲莲拜香》通过闽剧“林派”掌门人林瑛的表演,将势利的市井女子表现得入心入骨。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福建省艺术研究院承办。

  传统折子戏承载着剧种表演技艺、音乐范式精华,是各剧种最珍贵、最有代表性的呈现。此次展演旨在发现和培养戏曲后继人才,保存各剧种剧目、表演技艺、剧种音乐,总结剧种艺术特征,展示福建戏曲剧种风貌,传播戏曲艺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福建戏曲繁荣发展。

  此次展演不仅规模大、剧种多,而且名家云集、名角荟萃,参演的演员中有众多获得过中国戏剧最高表演奖“梅花奖”,如曾静萍、陈乃春、陈洪翔、李敏、周虹、陈琼、孙劲梅、王君安等。

  我省是戏曲大省,地方戏曲剧种丰富,最新的福建地方戏曲普查数据显示,福建现存23个活态剧种,其中,有闽剧、高甲戏、芗剧(歌仔戏)、梨园戏、莆仙戏等本土剧种18个,京剧、越剧等外来剧种5个。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