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越剧《钗头凤》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上演

聚焦·梨园 来源:早报 2016年07月29日 1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越剧明星版《钗头凤》《梁祝》来沪演出 越剧名家李敏表示新创剧目的标准是“好听好看”

  昨晚,由越剧名家李敏、张学芬、陈雪萍等主演的越剧《钗头凤》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上演。

  昨晚,由越剧名家李敏、张学芬、陈雪萍等主演的越剧《钗头凤》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上演。演出当晚,不仅众多老戏迷前来捧场,更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和外国友人走进戏院。据悉,29日晚由越剧名家吴凤花、李敏、萧雅、陈雪萍、陈飞、谢群英、徐铭、郑曼莉、张学芬、陈艺共同主演的明星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也将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演出。

  此次演出是越剧《钗头凤》和《梁祝》全国巡演的最后一站,这两台大戏在2015年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3月5日在绍兴的首演拉开了全国巡演的序幕。两台戏至今已在江浙粤闽桂京沪等17个省(市)的46个城市演出82场,历时130多天,观众近10万人次,尤其年轻观众所占比例达到三到四成。如此大规模的巡演历程,在国内戏曲界堪称罕见。

  对百年越剧的一次创新演绎

  越剧《钗头凤》属于新创剧目,由绍兴大剧院制作出品。该剧中的陆游由越剧尹派小生、国家一级演员张学芬扮演;唐琬则由越剧王派花旦、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敏扮演。李敏在谈及越剧《钗头凤》时说:“明星版《钗头凤》的看点在于唯美的音乐和唱腔。我们希望这个版本是好听好看的,让观众坐得住”。

  杨小青导演认为,越剧《钗头凤》贴近时代、贴近观众、贴近青年,使广大观众在感受传统戏曲的同时享受经典剧目的唯美,有较高的审美价值,是对百年越剧的一次创新演绎。

  不少90后观众冲着陆游与唐琬凄美的爱情悲剧而来,而一位老戏迷则表示,“对于我们越剧观众来说,这次的演出不仅有我们特别钟爱的流派,这些演员也是各流派中很优秀的名角,李敏的王派,张学芬的尹派,陈雪萍的范派都是各剧团的代表,这样的组合对于戏迷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盛会。”

  今日上演的越剧明星版《梁祝》由江浙沪闽等地十大越剧院团联袂打造,它吸取了原《梁祝》的精华,在灯光、舞美、服装、道具等方面进行了重新设计制作,汇集了当今越剧最具人气的八大流派和最优秀的演员。多名演员扮演同一角色,各流派唱腔同台演绎,充分展现了吴越文化的精华。它的构成极具冲击力,是越剧经典流派的全面展示。

  打造精品越剧推广绍兴文化

  越剧《钗头凤》和《梁祝》不仅由国家一级导演杨小青执导,梅花奖演员领衔主演,作曲、灯光、舞美等都是一流专家执手,如此强强联手打造出来的精品剧目,每到一地,都受到观众的热情追捧,上座率平均达到八九成。

  演出出品人裘建平说,《钗头凤》《梁祝》讲的都是绍兴的故事,用越剧的表演形式,能让更多的观众了解绍兴的文化。“在各大越剧院团和各大剧院联盟的支持下,我们这个剧组也是为越剧打前站,为越剧开拓新的市场,同时,两剧的编排和巡演,是我们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子、打造文化产业新品牌推出的地方戏曲推广活动。我们还要对两部剧进行打磨,将其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艺术精品。”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