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小百花”欧洲巡演 “汤莎”越剧中伦敦“相会”

聚焦·梨园 来源:北京晚报 2016年08月03日 16: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恰逢英国著名剧作家莎士比亚和中国明代剧作家汤显祖两位戏剧大家逝世400周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创排了新作《寇流兰与杜丽娘》,首次将莎士比亚名著《大将军寇流兰》与汤显祖名著《牡丹亭》以现代艺术手法同置于一方舞台。该剧由郭小男任总导演,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著名越剧名角茅威涛领衔主演。

  今年7月,茅威涛率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带着这部新剧来到了英国伦敦进行全球首演,并到莎士比亚的故乡斯特拉福达与英国最著名的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进行文化交流,还赴法国、德国、奥地利等欧洲各国巡演,开启了一次别具特色的“汤莎文化之旅”。

  演出7月23日晚7点开始,900多名观众在伦敦孔雀剧场共同见证了首演成功。开演前,只见舞台背景大屏幕上,同时呈现着中国明代剧作家汤显祖(1550-1616)和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1564-1616)这两位戏剧巨匠的头像,他们一中一西,却曾经同时生活于一个历史时期,并极为巧合地逝世于同一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创意性地选取了莎士比亚晚年创作的悲剧《大将军寇流兰》与汤显祖代表作《牡丹亭》,将二者巧妙地合二为一,以“穿越古今中外”的艺术手法,让古罗马传奇将军寇流兰为坚守自我理想而战的悲剧人生,与情不知所起却因情而死又死而复生的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传奇,共同完成了一次对生命价值和意义的审视。这也是当代中外戏剧舞台上首度将两位大师的经典名著加以“连体”,堪称对两位大师最为绝妙的纪念与对话。

  曾经三度获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在此剧中一人分饰两角,同时反串扮演赫赫战功的戎马大将军寇流兰与玉树临风的中国文人才子柳梦梅。她一会儿英姿飒爽的西方古代大将军造型和罗马的市民们豪情论战;一会儿又飘逸俊秀的中国古典戏曲造型,和娇艳美丽的窈窕佳人杜丽娘谈情说爱……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古代男性人物,在一个当代女演员身上,既迅速又完美地转换着,让很多每天晚上泡在伦敦西区看音乐剧的老外,都觉得震撼。(本报记者 王润 伦敦报道)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