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叶少兰执导《谢瑶环》 充分尊重原创

聚焦·梨园 来源:北京晨报 2016年08月08日 17: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剧电影《谢瑶环》总导演叶少兰与艺术顾问杜近芳(一排左),主演丁晓君(二排左)、金喜全(二排右)合影

  京剧电影工程首批十部经典大戏收官  

  北京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在文化部、广电总局的支持下,由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等单位共同参与的京剧经典传统大戏电影工程已经完成了《龙凤呈祥》、《霸王别姬》、《状元媒》、《秦香莲》等九部京剧电影的拍摄,在国内外产生了不错的反响。而根据著名剧作家田汉移植改编的《谢瑶环》成为最后一部入选首批电影工程的作品,即将进行拍摄。

  《谢瑶环》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先生搬上京剧舞台之后,久演不衰,几十年来几代艺术家学演此戏,成为各大院团不可或缺的常演剧目。此次拍摄电影特别聘请杜近芳为艺术总顾问,苏移、吴江为顾问,国家京剧院导演孙元意、作曲朱绍玉、舞美设计芦月林、音乐指导京胡名家燕守平等和《谢瑶环》剧组全体演职员出席了建组会。此次将由丁晓君、王艳、窦晓璇等年轻靓丽的演员担纲主演,剧组主演的平均年龄仅36岁。这在京剧电影工程中尚数首次,也是充分展示了京剧的后备力量。

  总导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说:“这次拍摄电影《谢瑶环》要充分尊重田汉的原创意图,这是一部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艺术作品,弘扬了正义护法的民族精神,塑造了谢瑶环这样一个为民请命的古典女性的艺术形象,同时在这次拍摄中也明确了谢瑶环的爱情尺度,服装造型将突出唐代服饰特色。希望演员们能依据情节而不是外在的程式来表演,注意表演的分寸,更加精致和精炼,带着第一次演出的新鲜感加入,从零开始,力争做到京剧国粹艺术的处处讲究。”主演丁晓君也作为演员代表发言说:“这次是我的恩师杜近芳先生几次和领导打报告才定下来拍摄《谢瑶环》的,我和总导演叶老师学到了很多东西,每天在排练场不仅是感动,也是惭愧,他对艺术执着追求的高标准、高要求和高境界对我的影响很深。”

  北京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