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郑派悟空戏系列展演之励志篇《真假美猴王》到沪

聚焦·梨园 来源:新闻晨报 2016年08月09日 16: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晨报记者 邱俪华

  由上海京剧院策划并出品的“大圣来也——郑派悟空戏系列展演特别计划”在完成了第一季吉祥篇 《齐天大圣》、第二季励志篇《五百年后孙悟空》的演出后,即将开启第三季励志篇《真假美猴王》。

  昨天的媒体发布会上,制作人兼主演、第三代郑(法祥)派传人严庆谷表示:上海京剧院此次重排的《真假美猴王》不只是老戏重演,而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于文本、唱腔、舞美及表演等方面都做了创新。

  至于这个“美猴王”究竟有哪些不同,9月3日、4日下午到天蟾逸夫舞台,即可见分晓。

  看故事:老戏编成“职场教科书”

  京剧《真假美猴王》版本众多,有的会加入女儿国的内容,有的则会有大段铺垫讲述“孙悟空杀死强盗被唐僧赶走”的桥段。这一版则不同,经过第三代郑(法祥)派传人严庆谷与导演陈金山、艺术指导赵国华、文学顾问王涌石讨论研究,由上京优秀青年编剧沈颖执笔,完成了重新梳理和改编。该版将女儿国的内容摘去,更多地着墨于真假猴王间的争斗,从六耳猕猴出现起,两人如何去天宫、入地府,最后求助如来,故事情节的发展更贴合原著。

  贴近原著的同时,这个版本的“穿越意义”也登时显露——在《西游记》里,“真假美猴王”的经历是一次劫难,也是取经队伍的一次“团队凝聚力培训”。正如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挫折,尤其在复杂、高压的职场环境中,都会面对各种变数需要全力应对。采访中,主创团队表示,希望借该剧给观众带来现实的启示意义,“愿大家也能像孙悟空一样,不论面临什么困难,都能坚持不懈,努力寻找到真实的自我和解决困难的勇气与方法”。

  看表演:猴王献技“双人下高”

  《真假美猴王》中,六耳猕猴化作孙悟空的模样,伤了唐僧,后又和孙悟空大打出手……剧中,严庆谷饰演孙悟空,其徒弟郝杰饰演六耳猕猴,师徒登台PK,看点十足。郝杰表示:“和严庆谷老师同台演出大戏很难得,也让我很有压力,我会特别珍惜边学边演的实践机会。”

  在唱念方面,美猴王与六耳猕猴的不同就会展现出来:孙悟空从开始的委屈、不解到无法拆穿对方的焦急、忿忿不平,都将在唱念表演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六耳猕猴对孙悟空的嫉妒之心和盘算诡计的心思也有所体现。尤其当唐僧试图通过紧箍咒来分辨两人时,虽然孙悟空和六耳猕猴动作是一样的痛苦万分,但唱念和表情却是真假分明,一边是真疼,一边是装疼,表演颇具看头。剧中,真假猴王的武戏都十分繁重,不仅有大量的出手,最后两位还将从近三米高的高台翻下,展现“双人下高”绝技,十分惊险。

  猴王之外,各路“神仙小鬼”也是看点。猴王到天宫,见到的是各路神仙;去地府,遇见的是各式小鬼,饰演天兵天将的演员们要表现出神将的高大威猛,而饰演小鬼的演员们则要演出鬼怪的古灵精怪。比如,在入地府一场,就有精彩新颖的武打场面,孙悟空和六耳猕猴为见阎王与黑白无常、大头鬼、小头鬼等大战,猴王的扇子功、双笔(判官笔)等手上功夫和各种身段精彩纷呈、变化多端,既有传统武戏的身段动作,又极具悟空戏的特色。

  剧中,能分辨出真假猴王的,除了如来佛祖,就只有神兽谛听了。谛听将由两位演员共同饰演,有类似传统舞狮的动作,且要相互配合协作表演出谛听“知道但不敢说”的神态。

  看“颜值”:舞台特效显奇幻色彩

  在京剧传统戏中,一桌二椅是最常见的舞台布景,表现了京剧一贯的写意性与虚拟性。《真假美猴王》则打破传统舞台格局,作为一出神话京剧有意向现代舞台剧的实景风格靠近,试图以精致的舞美布景配合巧妙的舞台特效为观众营造出身临其境之感。

  值得一提的是,全剧的配乐多借鉴自传统曲牌,但也有颇具新意的改编。比如剧中使用了传统京剧板式“八板”,保留原曲牌的节奏,但音符和旋律全变了,赋予传统元素新的活力。在剧中多次出现、几乎贯穿全剧的经典曲牌“春日景和”,经过整合改编,每次出现都有所不同,配以不同的乐器呈现,让观众听起来似曾相识,又不失新意。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