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张军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回归大剧院

聚焦·梨园 来源:新闻晨报 2016年08月10日 14: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晨报记者 邱俪华

  自去年上演以来,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备受瞩目。作为上海大剧院16/17演出季最重要的演出之一,《春江花月夜》 将于11月25、26日以全新的舞美设计重装亮相,2.0版回归上海大剧院。昨天,配合剧中两位主人公七夕节相遇的情节,张军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新闻发布会,以“穿越”的精神,带领观众领略这部当代昆曲的精神主题。

  颜值|舞台打造裸妆效果

  去年虽热演,但还是有不少“昆虫”吐槽舞美过于繁复,因此,今年新版《春江花月夜》在舞美上大刀阔斧做了改变,极简,极其写意。从剧组最新公布的设计来看,舞台上用曲线的装置打造了流淌的江水,紧扣该剧前后50年跨度的故事背景。张军表示,当舞美去繁就简,色彩上也做了淡化处理之后,观众自然会把注意力回归到表演本身上来。

  据悉,新版舞美的设计师王欢,是首位毕业于英国皇家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华人MA硕士,30岁前就包揽了国内重量级舞美设计大奖,又转攻导演,2011年考入英国皇家戏剧学院导演系,曾先后以导演身份受聘于英国国家剧院、皇家莎士比亚剧院、新维克剧院以及中国国家大剧院。《春江花月夜》并非王欢的首部昆曲作品,早在10年前,他参与创作的实验昆曲《伤逝》,其舞美突破戏曲舞台传统的样貌,吸引了不少文艺青年走进昆曲之门。

  内涵|唯有爱能打败时间

  虽然近些年昆曲演出频现盛况,但昆曲何以生生不息,如何通过作品和年轻人对话?这样的现状也一直激励着昆曲从业人员突破自己。

  完成了第一年唱腔、身段、舞台呈现从无到有之后,《春江花月夜》开始向内发力,深入故事核心,着重研究爱和时间两条主线。“这样做,既帮助演员吃透表演,恰好也找到了激发观众共鸣的话题。”张军介绍说。

  为此,张军想出一个创意——七夕前夕,剧组从五六十对报名者中挑选了4对素人夫妻和情侣,在男生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女生变装成70岁的模样回到男生面前,用镜头记录下丈夫、男友的惊呼、呆滞、傻笑、奔逃,在那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之后,夫妻、情侣们重新回到镜头前,感慨时间易逝,爱情珍贵。而昨天七夕当晚,在思南公馆举办的主题活动上,这条名为《爱与时间》的宣传片首映,4对CP和现场150位观众一起回味当时拍摄的感受,台上台下共同体会痴心的张若虚历经生死再见辛夷,而辛夷已是华发时,爱和时间的魔力。

  角儿|男主不变女主待定

  《春江花月夜》再度献演上海大剧院,主演阵容无疑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据悉,此次三大男明星实力担当无一缺席,领衔主演张军饰演痴心不渝的张若虚,京剧男高音关栋天饰演狂草书圣张旭,江南名丑李鸿良饰演顽皮老仙刘安。至于剧中不可或缺的两位女主辛夷和曹娥的扮演者,张军卖了个关子。

  他表示,2.0版《春江花月夜》更准确地应该叫“开放版”,“我们致力于打造一部精品的同时,希望海纳全国各个院团的杰出艺术家和青年俊才,在舞台上磨砺,使这部作品成为昆曲界一个开放的舞台,一道体验爱与时间,共创合作佳话”。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