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河南越调来津会知音(图)

聚焦·梨园 来源:天津日报 2016年08月18日 14: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著名河南越调艺术家申小梅来到河西区惠阳里社区

  本报讯(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广局、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河西区委区政府等主办的第三届西岸·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将于20日拉开大幕。将带来开幕大戏《老子》《收姜维》的河南省越调剧团已于日前抵津,昨天下午,该团团长、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小梅走进河西区惠阳里社区,与天津戏迷交流。

  越调与豫剧、曲剧并称为河南三大剧种,流传于河南省及周边地区。资料显示,越调(时称“月调”)在清乾隆时期即在河南南阳一代传唱,新中国成立前后涌现出申凤梅、毛爱莲、陈静、袁秀莲、何全志等流派宗师。越调的唱腔优雅纯朴而又粗犷奔放,有浓郁的中原文化性格。申小梅研习越调艺术30多年,是越调大师申凤梅的亲授弟子,她演出剧目近百部,塑造了众多性格迥异的艺术形象,既继承了恩师的唱腔艺术,又在表演上有所发展突破,成为当代越调舞台的领军人物,曾获“梅花奖”“白玉兰奖”等重要奖项。

  昨天下午的活动中,申小梅为惠阳里社区的五十余名戏迷居民举办了一场简短的讲座,她从越调的主要特色讲起,介绍了恩师申凤梅的艺术经历,还向感兴趣的戏迷教授了经典剧目《收姜维》中的名段“四千岁你莫要羞愧难当”。活动中,申小梅还走进戏迷家中赠送了越调唱片。社区中75岁的徐添惠阿姨是一位老戏迷,听到申小梅的演唱她激动地说:“我平时爱唱京剧,越调在电视上看过,今天申老师能来到我家里唱,我真是太高兴了!觉得越调好听又接地气。”申小梅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恩师申凤梅曾率团来津演出越调,当时受到天津观众的热烈欢迎,此次时隔半个世纪再闯“戏曲大码头”,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希望能够通过当代天津观众的考验,也想在这里培养一批新的越调观众。

  此次来津申小梅率河南省越调剧团将于20日、21日连续演出《老子》《收姜维》。申小梅介绍,《收姜维》是严格按照恩师的口传身授演的,是最传统的越调样貌。《老子》则是剧团于2008年新创的大型新编历史剧。由于以老子为题材的舞台和影视作品没有先例可循,因此该剧的创排十分艰难。申小梅说:“老子只给后人留下了一部《道德经》,人们印象中的他是仙风道骨、鹤发童颜的,因此都把他当神敬,但在舞台上不能当成神来演。我们在这部作品中将老子塑造成了一个为民、爱民、亲民,构建和谐、治国有道的智慧老人,期望通过作品给观众以启迪,引发大家的共鸣。”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