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花山》《刀安仁》再现民族文化瑰宝

聚焦·梨园 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08月22日 16: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音乐舞蹈诗《花山》。张爱东摄

  云南《刀安仁》。徐晓晴摄

  从8月16日开始,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演出剧目陆续亮相北京的各大剧院,56个少数民族演员带着各自浓郁的民族风格绽放京城舞台。上周末,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音乐舞蹈诗《花山》与来自云南省代表团的傣剧《刀安仁》为北京观众展示了壮族舞蹈的刚劲和热情以及傣剧的典雅和优美。

  《花山》桂风壮韵唱响生命礼赞

  8月20日、21日晚,音乐舞蹈诗《花山》在保利剧院上演。作为一部展示“桂风壮韵”的舞台艺术作品,《花山》以舞蹈为载体,通过将远古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对接、精神的穿越和连接,将广西左江沿江两百多里的美丽画卷复活到舞台上,展示广西壮族厚重的文化历史和时代风貌。

  花山岩画,是保存了壮族先民伟大艺术杰作的载体。壮族岩画音乐舞蹈诗《花山》,是对这一特殊壮族文化象征的艺术再现。《花山》从开篇的序——骆越古歌开始,以第一幕太阳之下、第二幕月亮之上、第三幕繁星之间、第四幕山水之中演绎到尾声的骆越新歌。《花山》尝试用舞蹈诗的形式解读花山岩画的密码,以男人、女人的生命特征表达鲜活的生命形式和生命质感。同时,《花山》将铜鼓、绣球、壮锦等壮族特有的文化符号巧妙组合,融于舞蹈意象和特色音乐中,洋溢出鲜明的“桂风壮韵”,展现了古老壮族勤劳、勇敢、奋斗的民族精神。

  《刀安仁》创新演绎傣家百年英雄

  大榕树下,一位长者以佛经讲唱的方式叙述刀安仁的一生,8月20日、21日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的大型傣剧《刀安仁》是云南省德宏州傣剧传承保护展演中心历经多年打造的一个傣剧优秀剧目。该剧通过对盈江干崖第24任土司刀安仁从一个封建领主羽化成为中国民主革命先驱的那种艰难曲折、凤凰浴火般艰难痛苦的心路历程的描写,成功塑造了刀安仁这一被孙中山誉为“边塞伟男”“中华精英”的傣家百年英雄、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崇高形象。

  傣剧被誉为“东南亚的艺术明珠”,民族特色浓郁,充满典雅之美和人性之美,《刀安仁》将宏大的历史、光辉的人性融入到傣剧特有的形式里。大型傣剧《刀安仁》共分八场:铁壁抗英、躬耕官田、祭拜谷神、贪官吸髓、力山指路、劈波斩浪、沙场点兵、腾冲起义。剧中刀安仁的饰演者在表演中举手投足、一招一式、每句念白与唱腔都诠释了刀安仁英雄的光辉形象。同时,该剧独具特色的傣剧特色令观众印象深刻,表演中将舞蹈、声响、打击乐等手段融入剧中,说傣话唱傣歌的艺术个性,使该剧民族特色鲜明,而创新的民族舞蹈和舞姿则为傣剧这种民族剧种增添了许多时尚元素。

  京华时报记者杨杨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