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现代京剧《烟台解放》上演 再现烟台红色历史

聚焦·梨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26日 14: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8月26日电 “你们来自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你们,英雄的胶东儿女英名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伴随着剧终道白,烟台市创作的现代京剧《烟台解放》24日晚在烟台大剧院成功上演。

  该京剧讲述了1945年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后,盘踞在烟台的日军负隅顽抗,胶东军区八路军派遣张惠兰以鬼子机要员的身份打入敌人内部,获取烟台军事城防图,并掩护妹妹张慧娇将城防图送到城外的八路军指挥部,帮助八路军成功解放烟台的故事,全剧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现代京剧《烟台解放》以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为时代背景,用京剧艺术再现了烟台红色历史。

  剧中主要人物张慧兰智勇果敢、坚韧不拔、视死如归的形象更是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鲜为人知的是,张惠兰的人物原型就是中国第一家工业化生产葡萄酒企业张裕公司创始人、爱国侨领张弼士的孙女张世禄。该剧的创作也借鉴了张世禄作为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给八路军攻城部队传递情报这一历史实事。

  1942年,16岁的张世禄来到抗日根据地。1945年,张世禄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从事情报工作。为夺取烟台的最后解放,上级党组织决定让张世禄趁烟台伪警察局招考女警察之机,打入伪军情报机关内部。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而盘踞在烟台的日伪军仍负隅顽抗。8月22日,八路军东线部队准备发起最后总攻,彻底解放烟台。当晚7时许,张世禄发现大批日军正在悄悄向海边涌去,准备登船逃跑。张世禄立即回家与妹妹张世清一起将情报送到八路军战地指挥部。姐妹俩的情报为八路军攻城部队确定总攻的时间和目标提供了准确依据。经过激烈的战斗,被日军占领数年的烟台被成功解放。

  现代京剧《烟台解放》的编剧张胜云说,张弼士先生的孙女张世禄和她母亲的事迹是他创作的源泉,地下共产党员、英雄母女、巾帼须眉这几个关键词激发了他的灵感。现代京剧《烟台解放》已入选“山东省地方戏振兴与京剧保护扶持工程”。

  近年来,烟台市广泛搜集胶东革命史料,整理了大量与胶东革命相关的文献、图片、实物,并对众多老将军、老党员和亲历者进行了影像留存,创作了一批革命历史纪录片和以及《乳娘》、《党员登记表》、《秧歌魂》、《地雷战》、《烟台解放》等以红色历史为题材的大型戏曲。

  地处胶东地区的烟台是山东红色革命的发祥地之一,烟台诞生了山东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许世友将军曾任胶东军区司令员,在胶东指挥作战9年。

  烟台还是中国著名的“京剧之乡”。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