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今秋河南试点“戏曲进校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聚焦·梨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31日 1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郑州8月31日电(韩章云)自今年秋季开学起,河南省将在十个试点市县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而在今后三年时间里,“戏曲进校园”将覆盖河南全省所有大中小学校,以振兴戏曲艺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1日,河南省宣传部、教育厅、财政厅、文化厅在郑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秋季开学后将在该省试点“戏曲进校园”活动的筹备情况。

  据悉,2016年9月至2017年6月,河南省先行在戏曲基础较好的郑州、洛阳、濮阳、许昌、三门峡、南阳、济源、巩义、汝州、长垣等10个市县作为试点,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非试点市县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试点市县市县“戏曲进校园”活动全覆盖。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覆盖全省所有大中小学校。

  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耀表示,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普及”的思路,力争三年内实现河南全省大中小学校所有学生每年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戏曲演出的目标。

  河南是戏曲大省,拥有以豫剧、曲剧、越调为代表的几十种地方戏曲剧种。尤其豫剧是全国第一大地方戏曲剧种,是河南的一张文化名片。近些年,河南戏曲事业的发展也面临着人才队伍青黄不接、创作生产有“高原”缺“高峰”、基层院团生存艰难等问题。

  而在全国范围内,戏曲剧种正在以每年1.5个的速度消亡,戏曲传承与发展前景堪忧。

  为了传承戏曲艺术,官方层面自上而下做出一系列的部署和规划。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对振兴戏曲艺术、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河南省委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推动戏曲进校园,支持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到各级各类学校演出,争取每年让学生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的戏曲演出。

  “针对大学、中学、小学三个学龄阶段受教育群体不同的成长规律和审美教育规律,选择不同层次的剧目安排进校园。比如进大学演出《程婴救孤》等20个剧目,进中学演出《铡刀下的红梅》等9个全剧和折子戏,进小学演出《花木兰》等4个全剧和10个折子戏。”河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闫敬彩表示,戏曲演出、戏曲知识普及都将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来进行。(完)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