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福建地方戏经典折子晋京展演华彩开幕

聚焦·梨园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年09月12日 1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梨园戏《朱买臣·托公》

  莆仙戏《隋唐演义·敬德画像》

  闽剧《梅玉配·搜楼》

  高甲戏《管甫送》

  歌仔戏《吴汉杀妻·斩经堂》

  闽西汉剧《百里奚认妻》

  北路戏《齐王哭将·奔访》

  潮剧《珍珠记·扫窗会》

  提线木偶戏《窦滔·歇店》

  掌中木偶戏《女中魁·辨真假》

  由文化部艺术司、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福建地方戏经典折子晋京展演于9月12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汇集梨园戏、莆仙戏、闽剧、高甲戏、歌仔戏以及潮剧、闽西汉剧、北路戏、提线木偶戏、掌中木偶戏10个福建地方戏剧种,由19个院团上演39个传统折子戏。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保护传承地方戏曲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强对剧目、人才、资料等方面的文化生态性保护,持续加大对地方戏的扶持力度,重视对地方戏赖以生存、发展的文化土壤的保护,重视基层院团对于戏曲的传承发展,大大增强了地方戏生存与发展的活力,一大批传统保留剧目得到复排和提升。

  承载着各剧种表演技艺、音乐范式精华的传统折子戏是各剧种最珍贵、最有代表性的呈现,亟待保护与传承。今年7月,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厅共同主办了福建百折传统折子戏展演,涵盖21个剧种,39个表演团体演出的128个传统折子戏。以此为契机,福建全省各地积极挖掘、抢救各个剧种的传统表演艺术菁华,在对剧种和剧目溯源、考证的同时,也在舞台演出形态、舞台形象等方面做了现实的梳理与整合,一大批原汁原味的传统经典折子戏,在众多知名老艺术家的精心传承下,重新立在了舞台上。有专家指出,福建举办的折子戏展演活动为全国地方戏传承发展开了好头,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此次晋京展演的折子戏便是在此基础上遴选出来的,较为集中地呈现了福建各剧种在表演声腔等方面的丰厚传统与鲜明个性。此项活动对于保存各剧种剧目、表演技艺、剧种音乐,总结剧种艺术特征,树立剧种自信,进一步推动传统戏曲的传承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