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京昆“双下锅” 生旦展才华

聚焦·梨园 来源:天津日报 2016年09月19日 17: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克《击鼓骂曹》

  本报讯(记者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昨晚,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在中华剧院上演一台京剧、昆曲“双下锅”的演出——京剧《击鼓骂曹》、昆曲《游园》、京剧《洪羊洞》先后精彩上演。至此,庆祝中华剧院开业十周年暨纪念“百日集训”三十周年系列演出圆满收官。系列演出共8场名家荟萃、剧目丰富的大戏,为津门戏迷观众奉上了丰盛的国粹盛宴。

  《击鼓骂曹》讲的是三国时,名士祢衡被孔融推荐给曹操,曹对其轻慢,用为鼓吏来羞辱他,祢衡当着满朝文武大骂曹操,借击鼓来发泄。

  祢衡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张克饰演,曹操由国家一级演员杨光饰演,张辽由国家一级演员卢松饰演。司鼓国家一级演奏员崔洪,操琴国家一级演奏员王悦。上世纪80年代,张克有幸拜程正泰、谭元寿、马长礼、丁存坤四位名家为师,《击鼓骂曹》即得程正泰先生真传,古朴醇厚的声腔唱出怀抱青云之志的古代名士无端受辱时的情态,特别是一通娴熟的鼓套子,打得疾徐有致,疾而不慌,徐而不散,与人物和唱腔水乳交融,观众掌声不断。

  接下来是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赵秀君主演的昆曲《游园》。《游园》是昆曲经典剧目《牡丹亭》中的一出,演闺门少女杜丽娘和丫环春香游赏花园,在大自然的春色中发现了自身的青春之美。演出中,赵秀君载歌载舞,用婉转的歌喉和曼妙的舞姿,将观众引入百花盛开的花园中,令人如醉如痴。

  昨晚大轴是张克主演的《洪羊洞》。该剧讲的是杨延昭命孟良往辽帮洪羊洞盗取杨继业尸骨,不想节外生枝,焦赞、孟良先后身亡。杨延昭闻知噩耗,病情加重,与八贤王、老母及妻诀别后饮痛身亡。杨延昭由张克饰演,孟良特邀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嘉庆饰演。在该剧中,张克以其儒雅的台风、脱俗的气质以及韵味醇厚的声腔,把此时此刻杨延昭的艺术形象塑造得入木三分。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