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戏剧周电影展开展 纪录片《璎珞传记》获好评

聚焦·梨园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2016年09月21日 16: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讯(记者莫俊 实习生韦春禧)昨天,2016年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系列活动电影展在民族影城开展,动漫戏曲电影《窦娥》、纪录片《璎珞传记》、微电影《爷爷的小戏文》相继上映,从多个角度展示了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吸引了众多高校师生、戏剧专家学者前来观看。

  本届戏剧周电影展采取的是分主题形式,一是“梨园光影”戏曲电影单元展,将戏曲融入电影创作,主要展示中国和东盟的戏曲(剧)电影;二是“戏剧与生活”微电影单元展,探讨戏剧与日常生活的相互关系及影响。电影展通过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电影展示,呈现戏曲电影的魅力发展,探讨戏剧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促进戏曲(戏剧)多方位、多角度的现代发展与传承。经过层层选拔,共有泰国、越南以及我国北京、浙江、广州、广西等地创作的戏曲电影11部、微电影275部作品入展。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毛小雨连续两年参加了戏剧周电影展。他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今年入展影片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很大提高,同时参与面更广,除了广西、广东、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外,我国北方地区也有作品参加,这表明戏剧周电影展的品牌影响力在提升。

  毛小雨还表示:“今年入展作品扩大到戏剧大电影领域,长片不低于60分钟,这是今年电影展很大的一个特点。入展作品质量和水平也有很大提高,既有著名艺术家牛犇出演的《爷爷的小戏文》,也有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建领衔主演的豫剧电影《清风亭》。其中《爷爷的小戏文》讲述的是戏剧坚守的故事,制作精良;《清风亭》在保持传统剧目精髓的基础上,强化了故事情节的合理性和营造矛盾的尖锐性,十分感人。”

  当天上映的作品中,最吸引眼球的是广西师范学院拍摄的纪录片《璎珞传记》。该纪录片以南宁市戏剧院大型粤剧《璎珞传》的排演为主题,追踪记录粤剧《璎珞传》从创排到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再到全国巡演的过程,还包括演员个人经历及戏剧生活等素材,讲述了戏剧中的生活,生活中的戏剧。“拍摄者做了大量工作,将一部戏剧的创作、演出过程全程记录下来,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毛小雨点评认为。

  此外,当天播出的动漫戏曲电影《窦娥》也获得了观众的好评。一位观众告诉记者,以动漫形式来表现戏曲,大大吸引了儿童、年轻人的眼球。

  戏曲电影是现代戏曲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广东省微电影协会副主席张海洋表示,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电影展鼓励以崭新的视觉和高科技手段拍摄戏曲、戏剧,也积极促进了戏曲、戏剧传承与发展,也提高了戏曲、戏剧的影响力。

  据了解,入展作品展播期间,电影的主创人员会与观众见面并讲述每部电影拍摄的主题及背后故事,同时还会有主创人员与东盟各国、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对“戏剧与生活”进行交流探讨。后期,这些经典电影作品将通过电影院、网络播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