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声声吟唱送别大师王盘声

聚焦·梨园 来源:解放日报 2016年09月21日 15: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91岁高龄的王盘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资料)

  本报讯(记者 诸葛漪)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沪剧王派开创者王盘声追悼仪式,昨天上午在龙华殡仪馆举行。亲朋好友、沪剧界后辈、戏迷手持黄色康乃馨,在悠扬的王盘声生前演唱录音中,送大师最后一程。
  龙华殡仪馆大厅外,络绎不绝的戏迷排成长队,有人拿着上书“一代宗师”条幅的花圈。追悼仪式现场,播放着王盘声代表作“刘智远敲更”等唱段。挽联“苏世独立宠辱不惊淡名利,潇洒飘逸王派艺术留人间”正是他一生写照。王盘声之子说,“父亲的一生是沪剧的一生,父亲对子女有二十条做人原则,严格要求,言传身教。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从艺经验传授给众多青年演员和弟子。我们会牢记他的谆谆教导,多唱、多演出。”
  在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看来,王盘声的生活中除了沪剧没有其他爱好,“沪剧是王老师最大的爱好。以他为代表的老艺术家是沪剧的坐标和根。他生前一直说,流派要‘流’起来,沪剧需要开拓,不能保守,要有创新精神。有时候创新一开始不一定合适,但他始终保持宽容态度,鼓励我们继承传统、保留精髓的同时,要不断创新。”
  王盘声弟子、著名沪剧演员孙徐春说,“王老师是沪剧界泰斗。在最后的日子,躺在病床上的他只要醒过来,就会唱沪剧。王老师生活简单,专注艺术,淡泊名利的精神,是留给后辈最宝贵的财富。”72岁的著名沪剧演员徐伯涛专攻王派,他回忆自己因为喜欢王盘声唱腔而爱上了沪剧,十几岁时给王老师写信的情景历历在目。“上海不能没有沪剧,沪剧不能没有王派,今天有观众喜欢我,离不开王老师一字一句教导。”徐伯涛坚持在上海戏曲学校辅导学生,“一定要继承好王派艺术,唱出王派风韵和味道,让王老师一路走好。”
  王盘声15岁从苏州到上海,拜滩簧名家陈秀山为师,之后又进入由沪剧界前辈筱文滨组建的文滨剧团,1945年后渐成该团台柱之一。解放后,文滨剧团改组为艺华沪剧团,王盘声任副团长。上世纪60年代,王盘声曾加盟上海沪剧团,参与《红灯记》剧组,70年代后期与丁是娥合作演出《被唾弃的人》。此后,王盘声所在的艺华沪剧团恢复建制,改称新艺华沪剧团,王盘声为此放弃了留在上海沪剧团的机会,回到新艺华。2014年,王盘声获第24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特殊贡献奖”,这是白玉兰奖年度大奖第一次颁给沪剧演员。在沪剧界,有“十生九王”之说,即10个沪剧男小生中有9个是唱“王派”,足见“王派”影响力之大。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