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传承经典打磨新剧 沪剧《雷雨》《邓世昌》上演

聚焦·梨园 来源:解放日报 2016年09月22日 1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编沪剧《邓世昌》经数度修改后,将亮相舞台。 蒋迪雯 摄

  本报记者 诸葛漪

  作为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主办的“戏·聚精典”演出季重要项目,由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领衔主演的《雷雨》昨晚在上海大剧院上演;由著名沪剧演员朱俭领衔主演的《邓世昌》明晚在同一地点献演。传世经典与原创新编遥相呼应,开启沪剧盛宴。

  紧跟时代让经典常演常新

  对《雷雨》,茅善玉有非同一般的感情。2013年她凭借剧中繁漪一角,第二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沪剧《雷雨》定型于1959年,由丁是娥、石筱英、杨飞飞、王盘声、解洪元、邵滨孙、袁滨忠等名家联袂主演。在茅善玉看来,塑造角色向前辈看齐并不难,难的是随着时代发展,如何让经典常演常新。
  繁漪与周萍的“花园会”,是沪剧独有发挥,曹禺对之赞不绝口。不过,在茅善玉这一代演员排练《雷雨》时,曾有人提出,“是不是应该尊重原著,拿掉‘花园会’”。“我们没有采纳删除建议,‘花园会’是观众耳熟能详的沪剧唱段,有助于体味人物心情。”茅善玉坦言,这次演出版《雷雨》“花园会”并非完全照搬,“我们删掉了重复的小细节,节奏更紧凑,保留软糯味道。”她颇有感慨,“传承经典,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智慧。我们站在巨人肩膀上,对于艺术不能固步自封,要审视当下审美要求,回望前辈名家作品。”

  精益求精打磨现代节奏戏

  “节奏感”,在茅善玉的话语中频繁提及。“陈薪伊导演为我们排演《邓世昌》时常说,现代观众看重节奏。节奏对了,整个戏感觉就对了;节奏不对,观众会别扭难受,坐不住。”比起有57年历史的《雷雨》,诞生2年的《邓世昌》是上海沪剧院的“新生儿”。茅善玉与同事们借《邓世昌》,交出了这一代演员对沪剧发展的思考答卷。
  几度演出、修改,2年来,《邓世昌》剧组一直在精益求精。茅善玉笑言,“成功的戏离不开‘七搞八搞’,当年前辈排演《雷雨》走过这样的路,今天我们走在同样的路上。”
  《邓世昌》一直在跟“节奏感”较劲。邓世昌与妻子何如真分别一场戏,最开始场景设置在室内,为了追求变化,一度调整到室外,经过剧组与陈薪伊反复斟酌,这次又改回到室内。茅善玉说,“按照沪剧传统,分别戏放在室内,演得顺,看着也顺。”当然也有反传统的地方,“生生死死等着你”高潮唱段过后,男女主角按常规得拥抱,这次何如真却选择了“后退”。茅善玉解释,这是一个让人物立起来的小细节。

  政策扶持引来演出市场繁荣

  《邓世昌》的修改不胜枚举,每次演出结束,剧组都在寻找最佳节奏,令表演更有看头。高温天剧组去部队体验生活,从年轻演员到四五十岁中生代演员,与军人同吃同住同训练,有的演员在训练时中暑晕倒。“部队指导员本以为我们只是去参观座谈交流。他说,‘没想到你们那么认真,实打实体验部队训练。’演员们学到军人的精气神,眼神不同了。”茅善玉对年轻演员寄予厚望,“再过几年,《雷雨》《邓世昌》交到又一代新人手上,继续‘添砖加瓦’。”
  2003年上海沪剧院推出《家》轰动一时,场场爆满。时隔13年,《雷雨》《邓世昌》一票难求。茅善玉感慨:“从国家到上海市,出台了多项扶持戏曲政策。沪剧获得越来越多认同感,推动了传承经典、原创出新,演员干劲足了,演出市场繁荣了。我为好政策点赞。”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