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加强地方戏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聚焦·梨园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年09月27日 16: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刘修兵)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贯彻落实文化部基层戏曲院团发展座谈会关于加强地方戏人才培养的精神,文化部于9月26日在北京召开加强地方戏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出席会议。

  董伟指出,长期以来,戏曲教育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面临诸多问题,如招生难、教学难、就业难。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在育人与用人两个方面,院校与院团在招生上供需脱节,在教学上校团脱节,在就业上学用脱节。

  董伟强调,要探索“三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第一是供需结合,根据戏曲事业发展的需求制定戏曲人才培养规划和年度计划。地方院校主要为地方戏培养人才,中国戏曲学院等院校则要担负为全国培养高端人才的任务。要真正做到以需定培,供需结合。第二是团校结合,打通院校跟艺术院团之间的通道,建立双向机制。各地方戏剧团要跟相关学校建立联系,艺术院校应该更主动,问需求,提计划,形成团校联动机制。积极解决艺术院校师资实践不足的问题,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盘活艺术院团人才资源。第三是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严把招生关,把真正想演戏的好学生招上来。对院校地方戏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估考核,既要建立相关标准,还要有实践检验,把学生到院团后登台表演情况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下一步,文化部将继续创造条件,出台相关政策,加大督察力度,促进相关政策落到实处,搭建戏曲教育交流和教育成果展示平台,加强各院校和艺术院团之间的交流合作。

  文化部文化科技司、艺术司负责人和部分院校、基层戏曲院团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参加会议。与会者还就戏曲人才培养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解决思路和建议。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