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黄梅戏电影《传灯》获专家好评 用传统文化启迪当代观众

聚焦·梨园 来源:新华社 2016年10月10日 17: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专电(记者白瀛)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讨会上,黄梅戏电影《传灯》获得了好评。专家认为,影片拓宽了传统舞台戏曲片的主题,通过黄梅戏和电影两种艺术形式展现了禅宗的传承,从而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启迪当代观众。

  《传灯》主要讲述道信、弘忍、慧能三代禅宗祖师之间在湖北黄梅这片土地上传承法脉的故事,以黄梅本地代表性曲种黄梅戏的形式演绎。黄梅是佛教禅宗发祥地,是全国五大剧种之一黄梅戏的发源地。

  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吴江说,《传灯》充满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血脉:禅宗即是儒、释、道融为一体的精神财富,其提倡的无我、忍苦、包容等内涵又通过“黄梅戏”和“电影”两种艺术形式展现出来,使得观众在当下浮躁的社会中静下心去思考,开启智慧和良知。

  他说,影片的故事性并不很强,而是由禅宗四祖、五祖、六祖的一些生活片断、细节组成,以黄梅戏的表演手法串起来,给人一种特殊的艺术享受。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黎煜说,《传灯》拓宽了传统戏曲片才子佳人、帝王将相的主题,并通过简短的哲学性对话获得了和当下价值观的一种对接,从而达到一个新的深度。

  “比如最后一个场景,慧能跟徒弟说,‘你求的是衣,但我求的是法。’对应到当代社会,他求的是高尚的人生价值,但有人求的是功名利禄。这样一个高度放到现在社会同样是可以打动人心的。”她说。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艺术处处长陆亮说,戏曲电影作为中国独有的电影种类,有两大拍法:一是将舞台剧搬上银幕,一是以真实场景拍成电影,前者相对容易,因为唱词和实景的结合很难自然。“但《传灯》自然地融合了戏曲舞台的特殊性和电影表现的真实性,将这两种艺术的特点统一起来了,很见功力。所以它在戏曲片的形式探索上是有创新的。”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