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汤显祖艺术节青睐《赵锦棠》

聚焦·梨园 来源:天津日报 2016年10月10日 17: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抚州专电(记者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昨晚,江西省抚州市汤显祖大剧院灯火辉煌,天津评剧院创排、“二度梅”得主曾昭娟领衔主演的《赵锦棠》在这里上演,惊艳亮相第三届中国(抚州)汤显祖艺术节的舞台。这一出“学习经典、继承经典、发展经典”的典范,受到了观众的热情欢迎。

  抚州是我国戏剧大师汤显祖的故乡,汤显祖艺术节也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恰逢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抚州市人民政府、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抚州)汤显祖艺术节,邀请了来自中外的演出团体亮相艺术节,而天津评剧院创排的《赵锦棠》,是受邀参加艺术节的唯一一台北方剧种剧目。

  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剧协主席龙红看过《赵锦棠》多次,她在接受采访时说,《赵锦棠》是一个把传统剧目修改打磨后,没有失去原作精髓、且舞台节奏演员表演又都符合现代人审美的作品。这部精品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地方。所以,我们也把这部戏作为汤显祖艺术节子项目“汤显祖戏剧奖·地方戏曲经典传统小戏折子戏大赛”的开幕演出,展示一下在传统剧目改编上应该怎么做。同时,也慢慢把北方剧种引入南方,这对文化多元性、文化融合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昨晚演出现场,台下掌声不断。饰演赵锦棠的“二度梅”得主曾昭娟,以她亮丽的嗓音,韵味浓郁的演唱,收放自如的表演,形象丰满地呈现了一个善良明理的赵锦棠。扮演朱春登的国家一级演员剧文林与曾昭娟珠联璧合,另两位国家一级演员夏霞、郑春林分别扮演朱母和宋成,国家二级演员李丽华扮演宋氏,他们饰演的人物个性鲜明,都为该剧增添亮点。台下观众看得入神,也随赵锦棠的命运而悲喜,当“赵锦棠”一身大气、艳丽的红衣走上舞台谢幕时,观众不禁起身拥向台前,以热烈的掌声、喝彩声,表达对这出戏的喜爱之情。

  至此,天津评剧院品牌剧目《赵锦棠》福州、莆田、抚州三地巡演圆满收官,这出精品剧目,让不少南方观众认识了评剧、喜欢上了评剧。曾昭娟说,《赵锦棠》是一出弘扬中华民族美德、南北观众可以共赏的作品,这次到南方进行评剧艺术的传播交流,让团队开阔视野,也是我们拓展市场的尝试,希望通过大范围巡演将评剧艺术延伸到更高的维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