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梅兰芳存世文献首次完整出版

聚焦·梨园 来源:北京日报 2016年10月11日 17: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梅兰芳全集》昨天在京首发,这是以梅兰芳署名的存世文献首次结集出版,共八卷600多万字,另附两卷梅兰芳经典唱片光盘,为梅兰芳研究提供了更丰富更全面的资料,具有很强的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

  全集是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和北京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我国“十二五”重点图书规划项目,由梅葆玖担任名誉主编,他生前还亲自为此全集撰写了序言。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担任主编。

  出版方介绍,梅兰芳一生著述甚丰,既有《舞台生活四十年》《我的电影生活》《东游记》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版的单行本,也有梅兰芳几十篇重要文章结集而成的《梅兰芳艺术散论》。2000年,出版方曾将以上各种图书及梅兰芳先生演唱的剧本汇总,出版了《梅兰芳全集》,但当时梅先生的书信、诗词和散见于各类报刊的文章还未完整搜集整理。因此,出版一套全新的《梅兰芳全集》,为梅兰芳研究提供更丰富更全面的资料,一直是出版界和戏曲界共同的愿望。

  傅谨带领的编纂团队主要由中国戏曲学院梅兰芳艺术研究中心和多所高校的优秀中青年学者组成,他们历时3年,重新挖掘、整理梅兰芳先生的文字资料,并做了详尽的整理、校注,从多个侧面展现了梅兰芳不同时代的著作风貌。傅谨介绍,梅兰芳各个时期散见于各类报刊的文章非常之多,其中全集编纂过程中新发现的就有200多篇。在整理过程中,还发现了当时中华民国驻苏使馆与梅兰芳就其访苏演出事宜的来往电报50余封。此前出版过的各个版本的梅兰芳有关著述,均因社会背景、历史原因等被不同程度地增删过。此次编纂,对之前出版的梅兰芳作品也进行了错讹纠校。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