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 国际艺术再现“上海盛典”

聚焦·梨园 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0月12日 17: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马林斯基剧院《黑桃皇后》。

  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仲夏夜之梦》。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寇流兰与杜丽娘》。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2016年10月12日至11月15日在沪举行。

  坚持文化自信,展示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优秀成果;坚持推进国际文化艺术的专业交流,引进国际优质演展内容,共同推动世界文化艺术的合作发展;坚持“好节目集中,好节目惠民”,让广大市民分享中外艺术发展的成果——讲中国故事、融世界风景,春华秋实十八载,这方舞台正在迎来迈向成熟的成人礼。

  从舞台风景到艺术合作 “一带一路”立体化呈现

  本届艺术节参演节(剧)目共50台,其中境外节目28台,境内节目22台。参演剧目中原创新作达到25台,占总数的一半。参展项目共7个。

  不仅仅是舞台风景,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艺术节有更多的务实合作,“一带一路”正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本届艺术节在各板块内容中多层次、立体化地呈现“一带一路”内容策划,以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努力把‘一带一路’的内容做得非常立体。”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介绍。

  在艺术节演展板块中突出“融合”主题。集合了俄罗斯、匈牙利、捷克、以色列、卡塔尔、埃及等沿线国家的10多部作品,展现“一带一路”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卡塔尔爱乐乐团将带来充满异域色彩的音乐会。俄罗斯圣彼得堡赛蒙扬奇剧团将带来成名作《瞧这一家人》,世界名团捷克爱乐乐团也将献演经典作品。

  艺术节的主旨论坛则从国家文化战略的角度呼应“一带一路”。将以“多元共享的文化艺术新活力”为题开展“一带一路”文化艺术论坛,在延续各个国家和城市间优秀文化和艺术合作的基础上,对接上海市文广局“一带一路”合作机制,聚焦促进区域文化多样性和艺术创造力。

  继去年圆桌会议提出艺术节合作发展网络后,艺术节交易会今年设“一带一路”专题展区,目前已有26个“一带一路”国家的45个机构确认参会。除此之外,交易会还将完善“走出去”项目的选拔与奖励机制,推动国内原创新作积极“走出去”。

  而10月22日是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本届艺术节在演展板块中推出上海文广演艺集团的“爱我中华 砥砺前行”——大型交响剧诗《长征:不朽的丰碑》。该剧由陈薪伊导演、喻荣军编剧,以长征故事为题材、以长征精神为主旨,以浓厚的革命情感,运用戏剧和交响乐相结合的艺术形式讴歌长征魂,展现长征路上不屈不挠、顽强战斗的英雄群像。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北昆的前辈艺术家们就曾经创排过昆曲武戏《飞夺泸定桥》,并曾两度复排,可说是北昆的保留传统剧目。这是北昆“传家戏”的第四度亮相。

  从致敬大师到“扶青计划” 助力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

  永恒的大师,永恒的致敬。2016年恰逢世界戏剧大师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艺术节邀请不同国家的高水平院团,以不同艺术形式演绎莎翁、汤翁作品。

  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与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双团同跳《罗密欧与朱丽叶》,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舞剧《仲夏夜之梦》,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联合制作话剧《亨利五世》,多元的艺术语言展现了这些作品跨越时代的深厚内涵。上海昆剧团排演的《邯郸记》是汤显祖生前的最后一部作品。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寇流兰与杜丽娘》、张军的《我,哈姆雷特》则开启了“汤祖莎翁”的对话。

  一大批名团大师也将携经典之作献演艺术节。捷杰耶夫携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演绎柴可夫斯基、普罗科菲耶夫、肖斯塔科维奇三位伟大作曲家的作品,包括了歌剧《黑桃皇后》、芭蕾舞《罗密欧与朱丽叶》等;迪图瓦携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献演;艾申巴赫携近百位世界各地著名乐团首席演出中外名曲,为艺术节带来交响乐的顶级享受。

  本届艺术节演出剧目中,原创节目数达到总剧目数的一半。由李敖原著改编、田沁鑫执导的国家话剧院作品《北京法源寺》,李六乙导演、濮存昕主演的契诃夫经典作品话剧《樱桃园》都是近期的热门新作。此外,沈伟舞蹈团将带来《天梯》《地图》。谭元元带来《谭元元和她的朋友们》舞蹈专场,以艺术成就反哺家乡。

  不仅仅是传承经典、力推原创。作为孵化原创内容的大平台,艺术节一直致力于扶持新人新作。一方面采取委约制,今年艺术节舞台委约的当代昆曲作品《我,哈姆雷特》,由张军一人分饰多角,开展中西文化对话;装置艺术家马良的委约作品《爸爸的时光机》,以多媒体装置舞台剧的表演形式,呈现别样的舞台魅力。

  另一方面,对青年艺术人才进行长期扶持,为他们走向国际搭建宽阔平台。今年是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五周岁的生日,五年来59位青年艺术家创作了50部委约作品,演出近百场。不仅圆了很多青年艺术人才的艺术梦,并把其中的很多青年人推向了国际舞台。

  为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提供高端平台,今年艺术节的“扶青计划”委约项目从近百项报名候选作品中,最终选出8部青年艺术家的原创委约作品予以呈现。入选作品有音乐剧场《当德彪西遇上杜丽娘》、舞蹈《插销》、音乐剧场《折·城》、彩虹室内合唱团的原创作品《落霞集》等,反映着年轻人的艺术态度。

  从“艺术惠民”到植根传统 树立中华民族精神标识

  作为艺术节中重要的“文化惠民”内容,艺术节的“艺术天空”系列公益演出已连续举办三年,持续不断地放大艺术节“溢出”效应。

  数据显示,今年艺术节“艺术天空”将在全市各区的广场、学校、商圈举行42台88场演出,其中境外节目26台、境内节目16台,进入上海全市25个室内外场地,涵盖音乐、舞蹈、曲艺及综艺等多种形式。艺术节主板演出的节目和艺术家中有近六成将参与“艺术天空”的演出,成为“艺术天空”的支柱和亮点。迪图瓦、伊瑟利斯、凯尔特女人、卡塔尔爱乐乐团、意大利零重力舞蹈团、莫斯科新歌剧院等都将献演。

  在艺术教育方面,艺术节注重将社会主义美育与青年德育相结合,将艺术教育与艺术素养普及相结合,通过与上海市教委、专业协会、剧场等的深层互动,举办活动100多场。

  艺术进校园板块将艺术节的主板内容带到校园,包括文化周、知名院团、喜剧节、木偶艺术节优秀作品等四个系列的19场演出。同时,紧密围绕主板内容的主题策划,邀请学生走入上海各大一流剧院,欣赏艺术节的精彩演出和展览,剧目观摩数量做到全覆盖。

  作为引领行业发展的艺术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不断创新,探索舞台表达的新方式。舞台艺术与科技创新领域的融合发展是今年的热点。今年艺术节不仅在“扶青计划”中委约了APP街景沉浸式戏剧《双重》,在艺术节交易会的平台上还将现场展示VR技术与舞台艺术相结合的案例,并将与美国APAP演出交易会合作,在交易会展厅设置艺术科技专区。

  不仅仅是文化惠民,植根传统的文化基因,艺术节正努力在世界舞台上树立起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今年在艺术节舞台上,多部精品力作传扬东方之韵。以10台戏、600分钟回顾中国戏曲史的《600分钟600年》,集结了跨越8个剧种的13位名家,将献演一场难得一见的戏曲盛宴。一批新创现代戏如京剧《正考父》、晋剧《于成龙》、黄梅戏《大清名相》以反腐倡廉为主题,针砭时弊,艺术手法有诸多创新亮点,且制作精良。

  描写唐代大德高僧的第一部戏曲作品《玄奘》,诺贝尔奖得主莫言同名小说改编的评剧《红高粱》,云南红河州舞蹈团的《诺玛阿美》、广西舞蹈诗《侗》等,从各个角度、各个历史时期、各个不同的故事,展示中华优秀文化博大精深的底蕴。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