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上海国际艺术节名家力作争口碑 让更多观众亲近艺术

聚焦·梨园 来源:解放日报 2016年10月13日 16: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一带一路”主旨论坛现场。 本报记者 蒋迪雯 摄

  报记者 诸葛漪
  
  今晚,由北京人艺出品、李六乙导演,濮存昕、卢芳主演的契诃夫话剧《樱桃园》将献演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昨天下午媒体见面会因为剧组彩排推迟了1个小时。“我们希望上海演出能有很好状态。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到十八届,来了那么多优秀剧团,这也刺激我们有更多的创作冲动。”濮存昕说。半个小时后,演员们又回到舞台继续彩排。
  本届艺术节参演剧(节)目50台,境外节目28台,境内节目22台。参演剧目中原创新作25台,占总数的一半。参展项目共7个。名家集聚,佳作荟萃,艺术节举办十八届来逐步形成的竞争力和引领性,让每个亮相艺术节的演员都致力以最好状态站在观众面前。

  在上海寻找同道知音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新戏《寇流兰与杜丽娘》结束欧洲巡演后,选择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次与上海戏迷见面。《寇流兰与杜丽娘》 将汤显祖与莎士比亚的经典名著加以“连体”。团长茅威涛一人分饰两角,一会是翩翩书生柳梦梅,一会是头戴贝雷帽的大将军寇流兰,相隔千山万水的人物通过“梦境”相遇,一同探讨生与死的意义。茅威涛说,“我们有传统的《牡丹亭》,那么《寇流兰》为何不能尝试一下?”她希望 《寇流兰与杜丽娘》能在上海找到更多知音。
  德国小提琴家索菲·穆特6岁就开始接触莫扎特、13岁与卡拉扬指挥的柏林爱乐乐团合作莫扎特的《G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本届艺术节她将演奏以莫扎特《第三十五号A 大调小提琴奏鸣曲》为代表的一系列经典曲目。穆特说,自己到现在才重新演奏莫扎特作品,是因为之前一直感觉火候未到。
  艺术家在突破自我,团队同样如此。上海大剧院10天内演出两个版本芭蕾《罗密欧与朱丽叶》,皆为顶级制作,同台打擂,实属少见。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 《罗密欧与朱丽叶》名声在外,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罗密欧与朱丽叶》 也不逊色。1962年英国人克兰科为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编导的 《罗密欧与朱丽叶》,一举将斯图加特芭团带入了世界顶级舞团之列。如今克兰科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已经成为全球十多个一流舞团保留剧目。
  法国著名编舞让-克里斯托弗·马约携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仲夏夜之梦》在艺术节将连演三场。莎士比亚故事通过服装、舞美,营造出“脑洞大开”的奇幻梦境。雅典人、精灵及工匠三组舞者,分别配以门德尔松、泰鲁奇和马约三种风格大异其趣的音乐。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欧建平感叹,“一般舞剧一条主线、一条辅线就可以了,《仲夏夜之梦》三线都‘闹’得很厉害,这就是编导功力。”
  除演出外,本届艺术节的展(博)览项目也是中外大师云集,“首次”“少见”吸引艺术爱好者眼球。墨西哥当代雕塑家哈维尔·沃尔斯基、俄罗斯著名油画家尤里·庞采列夫都是首次在中国举办作品展。享有国际声誉的艺术家叶锦添为本届艺术节打造的 《叶锦添:流形》艺术大展,展示他在电影、舞台、装置、影像等多个艺术领域的最新理念。

  引导观众看出更多门道

  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宗旨,今年艺术节继续加大公益演出力度,“艺术天空”系列公益演出今年将在全市各区的广场、学校、商圈举行42台88场演出,主板演出的节目和艺术家中有近六成参与了“艺术天空”的演出:迪图瓦、伊瑟利斯,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卡塔尔爱乐乐团、意大利零重力舞蹈团、莫斯科新歌剧院等名家名团撑起“艺术天空”。
  为了帮助观众不仅看热闹,还能看出更多门道,今年艺术节早在20天前就启动艺术导赏活动。首次导赏会上,音乐史专家王勇、舞蹈表演艺术家吴洁、昆曲表演艺术家谷好好、沪剧表演艺术家吕贤丽和李建华作为“艺术导师”库代表,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颁发聘书。吴洁直言,“艺术是需要多元化途径进行传播的,除了舞台表现外,互动、交流式的讲座,更能够让观众看得懂门道。身为‘艺术导师’ 的我们起到的正是一个纽带作用,一方面向观众推荐优秀的作品,一方面也为剧目吸引观众打开通道。”
  去年,艺术节全新启动的艺术教育项目一经推出,便受到热烈欢迎。今年艺术教育从讲座与导赏、艺术工作坊、艺术进校园、学生进剧场以及特别活动五个部分推出60场艺术教育活动,打造汇聚更多艺术节粉丝的新磁场,建立提升大众艺术素养的新课堂”。如果说去年“艺术磁场”旨在提升大众艺术素养,那么今年的艺术教育则把目光聚焦在中小学戏剧教育上。为此,艺术节策划了一系列面向青少年儿童的教育活动——“向大师致敬”上海市中小学戏剧教育实践活动艺术工作坊、艺术大师班、艺术进校园、学生进剧场等,希望通过戏剧教育普及的低龄化,激发青少年走近和热爱戏剧艺术的源动力,让艺术节“校园行”不虚此行。
  这座城市对艺术的热情,正是在一个个高质量演出、展览、教育活动中慢慢酝酿,汇成激流。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