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河北梆子《钟馗》压轴出场

聚焦·梨园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6年10月18日 17: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版讯 (记者 刘迪)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已接近尾声。10月19日,作为闭幕式演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钟馗》将压轴出场。俗话说,“头戏难扎,末戏难杀”,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却信心十足,该院副院长李平芳表示:“有田春鸟老师的再次登台,有吴桂云等优秀演员组成的强大阵容,有几十年深厚的艺术积淀,我们一定压得住场!”

  田春鸟登台 一切源于痴爱

  “已经80岁的田春鸟将再次登台,扮演《钟馗》第四场中的杜平啦!”这则消息让省会戏曲圈人大为振奋和激动。田春鸟为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河北梆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984年,在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创排《钟馗》之初,田春鸟便作为该剧的第一代演员,和裴艳玲组成搭档,将此戏一炮打响。2003年,为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67岁的田春鸟出山,再叙《钟馗》情。又是13年过去,田春鸟这次再演《钟馗》,则是为了这出戏能在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中绽放光彩。

  10月17日,在排练现场,身穿戏服的田春鸟,对和他对戏的武戏演员说:“你别不敢呀,这是在演戏啊孩子,来,拿枪朝我头上来!”这句话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田春鸟说:“戏要逼真,就得真来!我不是一个聪明伶俐的人,但是我肯下功夫。” 一周前,田春鸟得知自己能再次登台,十分兴奋:“我觉得我能撑下来,几十年的摸爬滚打,勤学苦练,我有信心自己能演好!” 田春鸟告诉记者,可喜的是他的嗓子还很好:“这把年纪嗓音还很亮,还能唱上去,这让许多人很吃惊。” 梆子小生难唱,难在调门过高,可是田春鸟却宝刀不老,舞台上的他,唱腔依旧声震云天。田春鸟把这归功于对河北梆子的痴爱:“我一生痴迷河北梆子,尤其是小生这个行当。小生在戏曲历史上可以说是特别薄弱,所以我想争口气,使小生这个行当焕发光彩!”

  吴桂云领衔 戏中皆是人生

  1985年,《钟馗》在河北梆子剧院问世,轰动海内外。这部戏难就难在主演要集小生、老生、武生、花脸于一体,还有很多成串的高难度动作。《钟馗》打响归功于裴艳玲,得以传承、几十年来光彩依旧却离不开吴桂云。吴桂云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工文武老生,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许多专家评价她,在表演艺术上博众家之风采,演唱激情饱满,张弛有度,酣畅淋漓,极富艺术感染力。

  在排练现场,吴桂云正在精心准备这部唱了不知多少遍的《钟馗》。“昨天第一次与田老师对戏时,我激动得瞬间哽咽,我看到了田老师对艺术的严谨,同时也百感交集,” 吴桂云说:“老人家经历过戏曲兴盛时期、看过戏曲的没落,如今八十高龄的他,仍在舞台上陪伴着我们,这就是艺术的魅力。”8岁学戏的吴桂云,二十出头第一次演《钟馗》,跟这个角色已经相伴了26年。演出千余场,场场有着不同的感悟,她把自己人生的阅历,苦和乐融入到了钟馗身上。吴桂云说,演这部戏最大转折点是父亲的去世:“父亲临终时嘱咐我,一定要去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那里才是钟馗的根。”正是与父亲的生离死别,吴桂云坚定了自己的艺术道路,也领悟了生离死别的痛苦,才有了在舞台上的精彩表现。

  吴桂云说:“爱之深,责之切,我曾在人生最低谷时埋怨过、恨过‘钟馗’,因为他使我改变了人生轨迹,付出了太多,不过如今看来,一切都那么值得。”即将登台,吴桂云胸有成竹:“作为看家戏,我没什么压力,却动力十足,希望在同行、戏迷、专家面前拿出最好的艺术水平。”

  老中青三代 演出阵容齐整

  购置新戏服、把道具进行翻新、加班加点进行排练,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杨连喜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举行,我们全院为之振奋,每一位演职人员都铆足了劲,势必要拿出最好的阵容呈现出最好的舞台效果。”

  《钟馗》将汇聚老中青三代演员,十余名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一级演员王小明已经52岁,是第一代《钟馗》的创作成员,这次她赶到剧组,重新担任技术指导,对《钟馗》进行舞美等的加工提高,在得知一名跑龙套的女演员受伤时,她第一时间补上空缺,甘心当一名群众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张志民,已61岁,他将在戏中担任“小鬼”之一,表演精彩的武戏动作;54岁的张克海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和该团的业务团长,将展示高超的武戏动作——“飞脚”;乐队的老艺术家史宝荣;后空翻、侧空翻世界吉尼斯记录保持者张子宜;河北梆子优秀青年演员、从中国戏曲学院专门赶回来的丁云飞;中国戏曲演员大赛“跟头王”高艺振;80后优秀小生演员张雷……高规格的演出阵容,给足了《钟馗》信心,李平芳说:“这是河北的看家戏,一定也将会是中国最好的武戏,就算是跑龙套的演员,我们也要用最好的,拿出最高的艺术水准!”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