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晋剧《于成龙》亮相兰心大戏院 谢涛为戏剃光长发

聚焦·梨园 来源:解放日报 2016年11月02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于成龙》剧照。 (资料)

  本报记者 吴桐

  昨晚,晋剧《于成龙》 在兰心大戏院上演。这部戏从“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因洪水将其督造的浮桥冲垮而被革职开始讲起。即使成了一介布衣,他仍然不计个人生死得失,主动为民请命,安抚啸聚山林的百姓,终使百姓归附。扮演于成龙的是有“晋剧第一女老生”之称的谢涛。演出前,记者在戏院后台见到光头的谢涛。
  原来,为了塑造好这个清朝廉吏的舞台形象,谢涛上个月初剃光留了多年的长发。当理发师娴熟地用推子将她的头发一缕缕剃掉时,谢涛一直闭着眼睛。等到睁开眼,她看着镜子里光头的自己笑了,笑里含着眼泪。

  从范进、傅山到于成龙

  2005年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带着《范进中举》来参加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之前,晋剧已有69年没在上海唱响过。《范进中举》让观众和上海的戏曲同行对晋剧留下深刻印象。两年后,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又带来新编晋剧《傅山进京》,再次引起轰动。
  从范进到傅山再到于成龙,谢涛坦言,每个角色塑造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范进的疯癫是种突破,大文人傅山是另一种突破。每次都得另起炉灶,耗费精力琢磨。到了《于成龙》,前有京剧名家尚长荣曾轰动全国的《廉吏于成龙》,谢涛思考:怎样才能演出一个不一样的于成龙?怎样才能把这个角色形象树起来?
  造型师第一次给谢涛造型,在她脸上涂上一个又一个褶子。她闭上眼睛,等到妆完全化好,镜子里出现一个灰白头发的老人,满脸皱纹,眉毛又短又稀,但却朴素、慈祥又充满底气。谢涛突然有了信心,相信能塑造好这个角色。谢涛说:“演了这么多年,我至今仍相信自己还有很多潜力、有很强的可塑性,遇到好的编剧、好的导演、好的造型,我的能量就能释放出来。”

  由旦改生,为角色自我牺牲

  谢涛11岁时曾背着父母,撕掉重点中学的录取通知书,一心学晋剧。16岁,在旦角行当初露锋芒时,却突然改了老生。“我的身材、声音条件似乎更适合老生。在剧团实习看着女老生女小生们都特别潇洒,很喜欢,就决心要改。”就这样,谢涛慢慢在舞台上塑造一个个男性角色,赢得“晋剧第一女老生”的称号。
  作为女老生,谢涛擅长表现男人细腻、抒情的一面,但男子气概和爆发力则相对欠缺,她就卯足了劲去演一个“男人”。曹其敬导演不时提醒她,不要用力过猛,要松弛、自然、游刃有余。谢涛悉心研究人物,阅读大量和于成龙有关的史料,反复研究剧本中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情感。除了塑造一个心系百姓的“廉吏”,更要塑造好一个“人”,一个有毅力、有智慧、有胸怀的“人”。在台上,一个丰满的、有血有肉的于成龙带给观众思考和感动。在台下,丈夫对她说,“你光头的样子也挺好看的”。
  谢涛已经带着晋剧走出国门,把《范进中举》演到巴黎,但她明白,晋剧的市场在山西广大农村。她常和剧团演员背着铺盖卷下乡,从一个村镇演到另一个村镇,三晋大地到处都是这位梅花奖获得者的足迹。今年,在《傅山进京》全国巡演和《于成龙》精心打磨之余,她已经完成上百场下乡演出。谢涛说:“在别人眼里可能苦,但我喜欢自己的职业,喜欢自己扮演的角色。只要能演好,所有的牺牲都值得。”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