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北京京剧院“每周一星”送大戏下基层

聚焦·梨园 来源:北京晚报 2016年11月10日 17: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周一星”送大戏下基层活动是北京京剧院品牌项目之一。此活动由剧院的“领衔主演”、“剧院中坚”、“青年领军”和“魅力新星”四部分演员共同完成,是北京京剧院基于惠民低票价的公益性演出项目。“每周一星”经过5年的运作,已在海淀、昌平、大兴、通州、密云、平谷、顺义七个区上演了300余场演出、数十场京剧培训,进而形成“时间上跨越全年、地域上覆盖全市”的规模,北京京剧院极力将“每周一星”打造成深入基层的戏曲品牌和青年演员展示才艺的演出平台。与此同时,剧院还围绕演出剧目开展宣传、普及等活动,引导观众走进剧场,领略京剧艺术的魅力。

  参与“每周一星”演出的艺术家们均是自愿深入基层为全市百姓服务,让生活在远郊区的戏迷们实现了在家门口看专业剧团演绎国粹经典的心愿。

  2017年,“每周一星”不但要覆盖全市,还要跨向河北、天津,用实际行动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让更多百姓走近传统文化,走近国粹艺术。

  通州区文化馆 “每周—星”成为品牌文化活动

  通州区文化馆与北京京剧院合作的“每周一星”京剧公益演出已经有三个年头了,早已成为我馆的一个品牌活动。每个月戏迷们都会提前好久开始询问何时开票,他们大多以中老年人为主,就像年轻人们追美剧一样,四处打探本月京剧演出的最新消息,兴奋不已。光看还不过瘾,有些老票友还自发组织起京剧团体,我们发现了他们的需求,从2015年开始与京剧院商议每月在我馆定期开展“与演员面对面”的京剧讲座活动,这就更加带动了全区戏迷爱好者的热情,并且吸引了大量少年儿童,从他们学唱着还有些生涩的京剧选段那俏皮样儿,可以看出这三年来“每周一星”活动的成功。如今的“每周一星”京剧演出已是场场爆满,座无虚席。

  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小剧场 “每周—星”让青年学子爱上京剧

  2016年,北京京剧院“每周一星”活动在北大举行,上演剧目均是深受校园青年观众所喜爱的小剧场剧目,用“满堂喝彩”四个字来形容每场小剧场京剧的演出一点也不为过,京腔京韵醇厚细腻,满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鼓掌和叫好。

  为了充分挖掘和表现剧本的人性内涵,演出采用了一些先锋尝试,在传统戏剧题材和表演程式的基础之上,汲取现代话剧的质料和元素,在场景布置和灯光运用上也有着大胆的创新,为京剧艺术注入新的时代脉搏与生命活力,也得到了北大青年学生观众的认可和欢迎。为了将更好的京剧作品带进校园,走近青年学子,在北大建立一个常态的京剧品牌是北京京剧院与北大讲堂双方共同的愿景。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了解和喜爱京剧艺术,传承国粹经典。

  大兴剧院 依托“每周—星”培养专业票友

  “每周一星”作为京剧院送大戏下基层的品牌项目之一,每月都在大兴剧院热火朝天地上演着经典大戏,逐渐成为了大兴人民不可缺少的活动之一。针对“每周一星”活动,大兴剧院全年有计划地组织“首邑京剧沙龙培训”活动,活动面向全区的京剧票友、戏迷爱好者及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普及人群高达1万多人。双方的成功合作,实现了大兴区文委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使北京京剧院文化下乡得到重要体现;丰富了大兴百姓的业余生活;提高京剧院演员的自身知名度,培养了一批忠实的观众;使戏迷票友们得到免费培训,有效提高了演唱和演奏能力,并与专业演员和乐队形成了良性的互动模式。将国粹艺术引进大兴、满足百姓高水平观演需求,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