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绎完美盛典

聚焦·梨园 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1月15日 17: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00分钟600年”特别策划点亮艺术节中华戏曲版块。翁志强摄

  俄罗斯莫斯科新剧院《伊戈尔王》将在本届艺术节上压轴演出,图为该剧剧照。资料图片

  一票难求的意大利零重力舞团《神曲》走进上海。祖忠人摄

  历时35天,由文化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活动,将于11月15日晚在上海落下帷幕。

  以上海的文化气质书写中国故事,有效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一年一度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让金秋的上海沉浸在艺术海洋中。来自64个国家和国内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的1.3万名艺术工作者相约申城, 各类活动共惠及400多万人次。其中,舞台演出共献演49台剧目101场,平均出票率和上座率超过九成。上海民族乐团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罗密欧与朱丽叶》、国家话剧院话剧《北京法源寺》等16部剧目出票率达到100%。

  紧扣时代,书写独特中国故事

  “一带一路”策划贯穿始终,建立文化发展新格局,是今年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一大特色。继去年艺术节期间发出合作倡议之后,本届艺术节进一步将“一带一路”主题贯穿于办节始终,全方位、立体化地呈现于每一个板块。

  主旨论坛围绕“多元共享的文化艺术新活力”主题,展开探索与探讨,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节合作发展网络的建设为基础,务实讨论文化艺术资源的开发、交流与合作。除舞台演出集合了俄罗斯、捷克、以色列、卡塔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多部作品外,艺术节还在主题展览、“扶青计划”、“艺术天空”和交易会、论坛等板块全方位呈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风貌。

  今年艺术节文化周的嘉宾国匈牙利和嘉宾省福建,分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国家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两个文化周将海陆两条丝路在上海巧妙交汇,全面展示匈牙利丰富多彩的音乐传统和福建为数众多的“非遗”资源,让观众获益匪浅。

  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艺术节特别推出了一系列主题作品。大型交响剧诗《长征:不朽的丰碑》和北方昆曲剧院《飞夺泸定桥》运用多艺术门类铺展长征画卷。《长征:不朽的丰碑》将音乐、戏剧、诗歌等多艺术门类融合在舞台上;《飞夺泸定桥》则将交响乐与合唱融入昆曲演出,婉转的昆曲唱腔、精彩的武戏身段,与壮阔的交响乐、混声合唱相互映衬,将革命英雄史诗的浪漫主义色彩体现得淋漓尽致。

  艺术节更为戏曲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平台,这里既能领略传统之美,也能感受现代之变。中华戏曲博大精深,数百年历史积累下数百个剧种。“600分钟600年——中国戏曲经典名家盛荟”让来自7个地区、9个剧种的14位戏曲界代表人物集聚上海,荟萃成一部中国戏曲“浓缩大观”。无论是传统还是现代,今年艺术节的戏曲演出充分反映了当代戏曲人传承经典、融入时代的真诚实践。

  创新引领,释放文化核心魅力

  推动文艺创作由“高原”走向“高峰”,形成主体丰富、人才集聚、佳作迭出的生动局面,最重要的是创新。本届艺术节继续扶持新人新作、力推上海原创,参演剧目中有半数为原创新作。

  艺术节开幕演出首次由民乐作品担纲,上海民族乐团所创演的《海上生民乐》用中国音乐母语与世界对话,充分挖掘中国民乐在表达上虚实结合的写意意境。作品在风格上呈现出传承创新、开放包容的特点,不仅结合书法、戏曲、舞蹈等艺术门类,还与不同民族、国家音乐文化相呼应,体现“民族音乐、国际表达、当代气质”。

  艺术节委约作品马良的木偶剧《爸爸的时光机》,运用当代艺术的装置及影像手段,配以现场音乐演奏等多元化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在真挚的父子之情和绚丽的视觉效果中,许多观众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另一部委约作品昆剧《我,哈姆雷特》标新立异,昆剧演员张军一人串演生、旦、净、丑4个行当,达成了汤显祖与莎士比亚对谈、中西文化对谈的奇妙碰撞。

  作曲家谭盾说,“没有年轻人的艺术是会衰老的”。艺术节在培养下一代艺术家上有着立体、多样的扶持。已成功创办运作5年的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为青年艺术家探索艺术的无限可能提供机会与平台。

  今年“扶青计划”继续发力,10部原创委约作品以传统文化为根基,探究中西文化碰撞、融合与对话,表达了当代中国青年艺术家对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独特思考。

  用好中国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不是闭门自我欣赏,而是重视融合。今年的艺术节,精品力作仍然云集,体现了它多年来逐步形成的竞争力和引领性。本届艺术节吸引了捷杰耶夫、艾森巴赫、贝洛拉维克、迪图瓦、安德鲁·曼泽和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等世界知名指挥家。由捷杰耶夫率领的马林斯基剧院所带来的3台6场重磅演出,几乎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美育入心,激发城市多元活力

  艺术节“艺术天空”系列公益演出已连续举办3年,持续不断放大艺术节溢出效应。2016年“艺术天空”在上海的广场、商圈演出,进入全市24个室内外场地,涵盖音乐、舞蹈、曲艺等多种形式。“艺术天空”深入民心,是城市文化从“高原”走向“高峰”的坚实基础。

  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首次执棒国内户外公益音乐会,为观众呈现一场音质优美、精彩难忘的音乐会。俄罗斯莫斯科新歌剧院歌剧选段音乐会将演出搬到户外,是观众了解歌剧的绝佳机会。水磨新调张军新昆曲音乐会、闲舞人剧场《莲花》集锦等一大批精彩剧目都在“艺术天空”的舞台上一一亮相。艺术节主板演出的节目和艺术家中,有近六成参与了“艺术天空”演出。

  为纪念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今年“艺术天空”特别策划了“艺游嬉梦——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当天超过万名观众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和上海音乐厅看演出、逛集市、体验虚拟现实……以色列科尔本当代舞团《边缘》、央吉玛《莲花秘境》音乐会等高质量的演出让人目不暇接,最后演出的爱尔兰凯尔特女人合唱团音乐会更是引爆全场。

  在这个娱乐喧嚣的年代,更多人与艺术之间或许差的只是一个机会——一个能够导赏互动、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而这也是艺术教育的使命,为年轻人埋下艺术的种子。今年艺术教育把目光聚焦在中小学戏剧教育上,策划了不少面向青少年儿童的教育活动。“向大师致敬”上海市中小学戏剧教育实践活动让戏剧教育普及对象低龄化,激发青少年走近和热爱戏剧艺术的原动力。来自上海的京剧名家魏海敏、沪剧名家华雯等,都成了学校戏剧艺术教育中的导师。动静结合的戏剧体验,使戏剧嘉年华充分打破艺术教育“次元壁”,让孩子们真正享受戏剧戏曲带来的乐趣。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