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上昆《三打白骨精》连演百场 文教结合促昆曲进校园

聚焦·梨园 来源:解放日报 2016年11月23日 17: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昆曲《三打白骨精》舞台照。 (资料)

  本报记者 诸葛漪

  上昆青年演员们在金山演出一百场《三打白骨精》,让上昆团长谷好好思绪回到20多年前,“上世纪90年代,我从戏校毕业演《三打白骨精》,也是一天一连三场。”由昆五班挑大梁的 《三打白骨精》昨天在金山石化工人影剧院完成第75场演出。全部100场演出预计28日结束。
  整整一个月,由金山区教育局组织的上昆《三打白骨精》百场系列公益演出,几乎覆盖金山区所有中小学,近5万名学生走进剧场感受传统文化。“集中演出一百场,离不开市文教办、市教委和市文广局对昆曲的特殊扶持,这也是上昆‘一团一策’的重要内容。”谷好好昨天表示,演员离不开舞台,有学有演才能飞速成长。一个月里,青年演员驻扎金山,4个孙悟空、3个白骨精轮番上场,“一开始几场演得满头大汗,演着演着冬天来了,做动作很痛,每一场都在磨练他们的意志,犹如集中军训。”
  在金山呈现的《三打白骨精》是上海昆剧团保留剧目之一,根据经典名著《西游记》故事改编,整体剧情节奏明快,文武结合,老少皆宜。谷好好表示,选择《三打白骨精》进金山经过深思熟虑,该剧去年在上海市优秀儿童剧展演中获得优秀剧目奖、观众投票产生的最受欢迎节目奖。“牡丹亭适合进大学,《三打白骨精》很活泼,适合给中小学生看。十多岁看过昆曲,会记住一辈子。一开始,有孩子以为昆曲源自昆明、昆仑山,经过导赏、再看戏,他们真正开始认识昆曲。”不仅如此,金山金盟中学师生们昨天表示,从《三打白骨精》看到了丰富的正能量,比如战胜困难的决心、团队协作的精神。这出戏还让学生们见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如昆曲行当、服装妆面、唱腔等,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谷好好相信,“昆曲未来的观众会在今天来看 《三打白骨精》的青少年中产生。这些普及实质上就是播种,为昆曲的未来储备力量。近年来昆曲的复苏离不开观众的年轻化,上昆今天做的点点滴滴无疑将加速这一进程。”
  上海昆剧团多年来坚持高雅艺术进校园下基层,在全市各学校和基层单位已经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深入金山区开展史上最大规模的公益普及活动把“昆曲进校园”进一步推向深入。为了确保此次演出顺利进行,上海市教委和金山区教育局做了大量细致高效的组织工作。每班配备两位老师带队负责安全,现场观演秩序井然有序。很多学生说,虽然在家里看过电视剧《西游记》,但是舞台上从没欣赏过,这种现场感是电视屏幕无法取代的。特别是孙悟空和白骨精的武戏,让学生看得津津有味,大喊过瘾。
  昨天演出前,金山区教育局向上海昆剧团赠送“薪火相传 兰韵沁芳”锦旗,上海昆剧团向金山区教育局和广大师生回赠该团经典昆剧表演DVD。金山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让广大学子走出校园沐浴传统文化,也是文教结合的最佳实践,今后将把类似活动继续深入扎实开展,让昆曲这样的传统文化精粹在金山扎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