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弋阳腔音乐人才培养”项目结项

聚焦·梨园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年11月23日 17: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驻江西记者柯中华 实习记者伍文珺)11月20日,经历5个阶段、历时半年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弋阳腔音乐人才培养”研修班在江西省南昌市结项。

  弋阳腔为明代四大声腔之一,在中国戏曲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但由于弋阳腔传人大都年逾古稀,传承形势令人担忧,为此,江西省艺术研究院于2015年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弋阳腔音乐人才培养”并获得通过。该项目以研修班培养的形式实施,为了丰富教学内容,开班前,项目实施方先后召开了多次教学研讨,并在弋阳腔老艺人亲自唱演下录制了55首弋阳腔传统曲牌唱段作为教学资料。

  研修班自今年5月18日开班以来,25名来自省内外相关剧团、高校及艺术科研院所的学员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为保证学员学到传统、正宗的弋阳腔音乐,研修班把传承源头接续到上世纪50年代初江西省创办的江西弋阳腔演员训练班,聘请万叶、苏子裕等平均年龄70岁的弋阳腔专家和传承人授课,还聘请专门研究江西戏曲的专家学者举办讲座。授课内容除了剧目赏析、曲牌教唱、传统曲牌分析及运用、传统伴奏教学、剧本创作等专业课程外,还有戏曲概论、工尺谱、弋阳腔音韵及民族音乐等通识课程,拓宽了学员的创作及研究视野。研修期间,主办方还组织学员赴弋阳等地下乡观摩学习,亲密接触和感受当地浓郁的戏曲生态氛围。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