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上海小剧场戏曲节开幕,12场演出涉及8个剧种

聚焦·梨园 来源:解放日报 2016年11月29日 17: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四声猿·翠乡梦》剧照。 (主办方供图)

  本报讯(记者 诸葛漪)2016“戏曲—呼吸”上海小剧场戏曲节昨起至12月11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举行。12场演出涉及京剧、昆曲、越剧、川剧、粤剧、楚剧、梨园戏、河北梆子等8个剧种,委约剧目《春水渡》更是采用京昆合演的舞台表现形式。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昨天表示,小剧场戏曲节旨在为青年戏曲创作人才创造接触青年观众的平台,“面对面互动,观众是最重要的。”她还透露,位于黄河路的长江剧场计划年底开启整改,明年上海小剧场戏曲节有望移师长江剧场。
  编剧张静有 《伤逝》《四声猿·翠乡梦》两部作品参与小剧场戏曲节。早在2003年,昆剧《伤逝》已登上舞台。在当红小生黎安、沈昳丽演绎下,传统昆剧的特性被不着痕迹地化入近代戏表演中。一条围巾代替了传统水袖;“一桌二椅”的运用展现无限的写意空间,被誉为“上海首部小剧场实验昆剧”。2016年《伤逝》借小剧场戏曲节平台再度复排。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昆剧团联合出品的昆曲 《四声猿·翠乡梦》,是“又一群年轻人的奋斗”。剧本改编自明代徐渭同名杂剧,对人物定位与故事进行大胆改编。张静透露,两大段独立音乐演奏将昆曲“步步娇”曲牌混合爵士;舞台、道具、人物造型设计不再区分工种,而是形成有机整体,都成为昆曲新尝试。
  著名京剧老生演员王珮瑜个人委约剧目《春水渡》,讲述了法海与许仙的故事。为什么会选择扮演法海,王珮瑜表示,“大家都不喜欢法海,但我觉得不论修佛还是做其他事情,谁也不比谁高明,自省是最重要的。”《春水渡》同样融入现代戏剧表现手法,被导演马千称为“莫名其妙”“光怪陆离”,不过王珮瑜强调,“观众最重要的是看戏、看表演,而且《春水渡》唱腔非常传统。”
  除了上海本地原创,外地剧目同样高手荟萃。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陈巧茹既是川剧《卓文君》主演,也是导演之一。《卓文君》在舞台呈现很“大胆”:传统戏曲的一桌二椅,《卓文君》 没有; 新编剧目的舞台布景,《卓文君》也没有。在《卓文君》里,川剧高腔的帮腔兼为舞队,随剧情变化或为环境、或为景物、或为情绪之外化而在剧情中“进进出出,时有时无”。
  传统戏和根据宋元南戏遗存整理演出的梨园戏剧目也将亮相本届戏曲节,包括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刘智远》《朱文》《朱买臣》、武汉楚剧院《刘崇景打妻》《推车赶会》、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喜荣归》、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香港)粤剧《霸王别姬》、中国戏曲学院京剧《陌上看花人》等。
  据介绍,上届戏曲节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京剧院周信芳戏剧空间举行了6台剧目7场演出。演出场地200—300座,场均票房收入近2万元,多场演出均在演出前两周宣告售罄。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