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珍珠塔》赵开生演出本首发

聚焦·梨园 来源:解放日报 2016年12月26日 17: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诸葛漪)作为上海评弹团一级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评弹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0岁的赵开生日前迎来晚年倾注心血最多的作品《评弹赵开生演出本》首发。
  《珍珠塔》风行200余年,素有“唱不坍的《珍珠塔》”之誉。全盛时,苏浙沪有多达90多档艺人同时在弹唱该书。赵开生15岁便与同龄的搭档饶一尘登台演出,19岁立足上海滩,不知不觉,演出《珍珠塔》60余年。1984年,赵开生随团进京演出,“陈云老首长看到我就谈《珍珠塔》。他说,‘不是小修小补,而是要大刀阔斧。改错了不怪你,原来的东西还在,还可以改回来’,还当即送了我一幅字,‘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赵开生对《珍珠塔》的整理、修改从未中断,尤其是《珍珠塔》前段书目已成舞台绝响,连赵开生自己也从未系统听过,更没有说过。他根据现有的老本子加上自己对脚本的重新认识整理了13回书,填补了前段书的空缺,使《珍珠塔》更为完整。
  著名评弹编剧徐檬丹见证了赵开生对《珍珠塔》的付出,“他身体很不好,心慌手抖,硬是花了3年时间,一字一句、一笔一画写下《珍珠塔》演出本,手写本共62章,1113页。”在上海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专项资金资助下,经过近5年筹备,《评弹赵开生演出本》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