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北昆一晚演尽《临川四梦》

聚焦·梨园 来源:北京晨报 2017年01月16日 17: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南柯记》

  《邯郸记》

  《牡丹亭》

  《紫钗记》

  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的大幕正徐徐落下,来自北方昆曲剧院的《汤显祖与临川四梦》却刚刚启幕,为这一年多来纪念汤显祖的活动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1月18日、19日,经过全新创排的这部堪称中国戏曲典范的昆曲大戏将在天桥剧场上演。

  400年前,明代伟大文学家、剧作家汤显祖倾毕生心血凝结而成的《紫钗记》、《牡丹亭》、《南柯记》、《邯郸记》,成为中国古典文学的一颗明珠,汤显祖那“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白日消磨肠断句,世间只有情难诉”充满人生感悟的诗句流传至今,至真至情依然动人,这四部作品因每部作品都关乎梦,而被称为临川四梦。此前虽然多有演绎,但一晚演尽四梦却并不多见。

  《临川四梦》又称《玉茗堂四梦》,400年来一直被视作昆曲的骄傲。此次创排,编剧、导演宋捷另辟蹊径,用四梦的精华段落串联起汤显祖为情甘作使、梦留万世馨的一生。万历十八年,40岁的汤显祖任南京礼部祀祭司主事,他为官不弃忠正,闲散与戏结缘,是年《紫钗记》成功上演;万历二十一年,汤显祖任遂昌县令,他无法抗衡最高统治者委派的宦官矿监恶政,不得已挂冠回乡,重新拿起中断八年寄情戏梦之笔,终在万历二十七年五十寿辰日写就《牡丹亭还魂记》;万历二十八年,噩讯连续传来,其爱子赴考客死金陵,自己又遭吏部浮躁罪名被夺职,在愤懑中,他将笔直刺封建官场的腐败和现实的黑暗《南柯梦记》和《邯郸梦记》应时而生如此串联,惊醒人生、以梦相逢,达观、顾宪成、李志清等明代高僧雅士也出现在剧中,全剧游刃于豪放与柔美,形成细腻中不乏阳刚的大昆曲格局。

  《汤显祖与临川四梦》由北方昆曲剧院杨凤一院长出品,国家一级导演宋捷老师担任编剧、导演,著名昆曲老生表演艺术家计镇华、昆曲名家张毓文老师担任艺术指导,将经典剧目进行深层次挖掘、整理和改编,用每一个梦当中的精彩桥段来做这部戏的支架,并结合北昆的风格加以呈现,使之更适合现代昆曲舞台,更符合现代的审美特质,既能生动展示出传统昆曲艺术的表演魅力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用当代语言传承和弘扬了汤显祖艺术文学之经典。于雪娇、王琛、翁佳慧、朱冰贞、杨帆、张媛媛等青年演员,以及海军、袁国良等老生名家都将加盟演出。

  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