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第三届天桥文化庙会1月20日开幕 年味儿十足迎新春

聚焦·梨园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7年01月18日 1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龙须沟

  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曲剧团承办,老舍纪念馆、北京老舍研究会、天桥剧场、北京民俗学会、北京市东城区帽儿课程活动中心协办,首都文化产业协会支持的“北京(2017)第三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儿文化节”将于1月20日至26日在天桥剧场举行,让京城百姓伴着浓浓的年味儿喜迎新春。

  今年的小年文化庙会,北京市曲剧团依旧会奉上三部经典大戏。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21日,北京曲剧《正红旗下》隆重开场;1月22日、23日,北京曲剧《骆驼祥子》接棒登台;1月24日、25日,压轴大戏《龙须沟》精彩上演。

  骆驼祥子

  据了解,本次演出的《龙须沟》是时隔21年后重新编排,全部启用青年演员的“青年版”《龙须沟》。本次重排,不仅邀请到北京人艺的著名导演顾威执导,还请到在老版《龙须沟》中饰演“程疯子”的张绍荣担任表演艺术指导,这也是文化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2016年度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成果的检验和汇报。更显示出本次重排将会以老一辈优秀艺术家“传帮带”的形式,将北京地区唯一的地方戏传承下去。导演顾威在采访中介绍说:“这次重排,我们的原则是尊重时代、尊重历史、尊重老舍先生作品本身、尊重1996年的北京曲剧《龙须沟》,但是,新版也不是完全照模子刻下来的,是有所改编,有所创新的。”

  正红旗下

  除了精彩的演出,本届小年庙会也为观众精心准备了各式各样的老北京民俗展卖,在演出开始前,还有三场关于老北京民俗文化的交流讲座,让观众在体会到年味儿的同时,能够更加了解老北京的文化底蕴。三场交流讲座分别在天桥艺术中心和天桥剧场多功能厅举行。1月20日下午两点在天桥艺术中心,《北京曲剧会客厅》新年特别栏目,将举办北京曲剧《龙须沟》新老演员见面会,演员们将和现场观众分享创作中的心得体会;1月21、24日下午两点在天桥剧场多功能厅分别邀请著名京味作家刘一达和著名民俗专家高巍,给观众讲述《北京人过年的规矩》和《叙述年味》。届时,将带领观众系统地了解春节民俗知识。

  此前两届小年庙会都赢得了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很多观众都表示,每年小年看北京曲剧、逛庙会,已经成为年前必备的“合家欢”活动。据悉,本届小年庙会还将增添新的亮点,引进文化创意类产品,让老北京文化与时俱进贴近现代人的生活。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在采访中表示,每年的小年庙会其实也是一个传承北京文化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多样的形式,让更多生活在北京、居住在北京、工作在北京的人,了解北京的文化,爱上北京的文化,从而融入到北京的文化当中。”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