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婺源徽剧小传承人送戏下乡

聚焦·梨园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年02月27日 17: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驻江西记者伍文珺)2月15日,江西婺源县徽剧传习所2016—2017年度送戏下乡实习演出在婺源思口镇西冲村开演。观众中,既有耄耋老人也有稚子儿童,既有村民又有游客,精彩的演出博得了观众阵阵叫好。

  与以往不同,今年送戏下乡的主角是婺源县徽剧传习所的小学员,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7岁。此次表演的徽剧既有全本徽剧《白蛇传》《扈家庄》,又有唱腔通俗易懂、节奏爽朗明快的《磨坊会》《放裴》,还有对演员唱功、武功要求很高的老生剧目选段《太庙》《游湖》。演出剧目生、旦、净、末、丑五大行当齐备,文武戏皆有,让观众直呼过瘾。据悉,此次婺源徽剧传习所下乡演出从1月20日到3月20日,演出场次将达120场。

  这种齐备的演出阵容、大规模的送戏下乡,在7年前却是想都不敢想的。婺源徽剧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盛时期,生、旦、净、末、丑行当俱全,能演许多大戏。婺源县徽剧传习所所长程国华告诉记者:“因为多种原因,2001年婺源徽剧团仅剩下不到20人。为进一步充实徽剧后备人才队伍,婺源县政府特批了32个事业单位编制。2012年,婺源县面向全县中小学,挑选了32名12至15岁条件优秀、有潜质的徽剧小学员前往安徽艺术职业学院进行定向培养,纳入学院五年一贯制大专培养计划。毕业后,经过半年实习期,32名学员将被安排到婺源县徽剧传习所上班。”此外,婺源县还通过日常的演艺活动积极开展学、教、演相结合,老、中、青、少“传帮带”,使婺源徽剧艺术焕发了新的生机。

  据悉,2016年12月19日,小学员们在安徽艺术职业学院演出展示了学习成果,象征着他们从徽剧小学员逐渐成为徽剧的传承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