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淮剧有了小剧场文人戏

聚焦·梨园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年03月06日 1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淮剧《孔乙己》剧照

  黄艺芹 本报记者 洪伟成

  “故事情节步步推进,耐人寻味,小说中的人物呈现鲜活生动。”2月25日晚,上海淮剧团新编淮剧《孔乙己》在上海红星美凯龙金桥店星剧场上演。作为星剧场的开台演出剧目,《孔乙己》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70分钟的演出里,不时响起掌声、叫好声。上海财经大学的几名留学生一出剧场,便在门口讨论起剧情。一名俄罗斯姑娘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看淮剧,没想到这么精彩。虽然语言上有些障碍,但还是意犹未尽。”她的话音刚落,另一位留学生便摆出撩起长衫往前一迈的动作,学着孔乙己的口吻说:“掌柜的,温两碗酒,再来一碟茴香豆……”

  淮剧《孔乙己》取材于鲁迅的同名小说,讲述了穷秀才孔乙己与丁举人、酒店掌柜、妓院老鸨、梦蝶姑娘等人的恩怨纠葛,刻画了在科举制度戕害下,迂腐穷酸、贫困潦倒、饱受戏谑的孔乙己的形象。该剧编剧为上海淮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编剧管燕草,青年演员高挺担任复排导演和主演。

  “淮剧中的文人戏历来较少,清装的淮剧文人戏更是少之又少。”管燕草表示,此前,戏剧中出现的孔乙己形象,主要是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塑造的越剧版《孔乙己》。此次淮剧版《孔乙己》聚焦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展现了一个被现实层层剥离的孔乙己形象。在剧本创作中,管燕草还将论文抄袭等现实问题融入剧情,引起不少年轻人的共鸣与思考。

  饰演孔乙己的高挺本是京剧演员,此番首次出演淮剧,高挺在唱腔、吐字发音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戏曲中的唱念做打,唱是排在首位的,这部戏中的唱腔非常好听,有着江南水乡的柔美。”高挺说。为了尽显曲调的特色,该剧的指导老师梁仲平一直帮高挺纠正发音。在舞台表现形式上,高挺巧妙地运用戏曲中倒插虎、抢背、滚背等动作,将孔乙己的悲惨境遇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最后一个场景中,高挺还根据自己对孔乙己的理解,设计了被丁举人殴打致残的孔乙己从驼背瘸腿走路到慢慢挺起腰板竭力向前迈步的形象,表现文人骨子里追求梦想的坚韧信念。“这也设置了一个悬念,让观众自己去解读孔乙己后来的命运。”高挺说。

  戏曲的传承重在出人出戏。淮剧《孔乙己》中绝大多数角色都由上海淮剧团“90后”青年演员担纲,让该剧显得年轻而有活力。该剧演出结束后,上海淮剧团的微信公众号增加了100多人的关注量,其中不少新粉是年轻人。据悉,该剧3月还将登上上海逸夫舞台再次演出。“《孔乙己》售票时,后台还接到过‘90后’观众来电咨询票务,全团都为淮剧能赢得青年观众的关注深受鼓舞。”管燕草说。今年,上海淮剧团计划再送约30场淮剧进大学。而红星美凯龙金桥店星剧场也已成为淮剧专属剧场,定期举办“淮音专场月月演”活动。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