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四本《长生殿》开启国内巡演

聚焦·梨园 来源:新闻晨报 2017年03月09日 17: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晨报记者 邱俪华

  记者获悉,上海昆剧团2017年的演出档期已经排满,团长谷好好认为,这得益于去年“临川四梦”的成功巡演催热了市场——2016年,作为全国唯一有实力完整排演汤显祖“临川四梦”的艺术团体,上昆携 《紫钗记》《牡丹亭》《南柯记》《邯郸记》等四部大戏巡演海内外,演出达48场,累计观众超过6万人次。3月,上昆接到的来自世界各地演出商、剧场的邀约已经排到年底,“刚刚营销部门的人还在问我,能不能再加几场?”谷好好透露。

  商演市场需求虽旺,但从上昆昨天公布的2017演出季大名单来看,还是兼顾了各类型的演出,满足不同观众群的需求。

  看经典《长生殿》十年后首度巡演

  时隔十年,上昆将再度排演四本《长生殿》,并首次开启国内巡演。2007年,上昆创排的四本《长生殿》首次公演,由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张静娴领衔,按照“整旧如旧”的创作原则,首次全貌展现了波澜壮阔的盛唐社会生活,以及剧作家精心构建的神话想象,该剧当时轰动全国。

  今年,上昆决定倾全团之力恢复排演该剧,五班三代老中青艺术家全员参与,蔡正仁、张静娴将继续领衔第三本,“昆曲王子”张军也已受邀参与其中一本的演出。

  “修文物”南戏之祖《琵琶记》耀眼

  新演出季中,由梅花奖得主黎安主演的《琵琶记》 也格外耀眼。《琵琶记》被誉为“南戏之祖”,是昆曲舞台为数不多的元代戏剧遗产,已多年未有全本上演。今年,上昆邀请著名编剧王仁杰担任剧本缩编,逐出恢复《辞朝》《盘夫》等小生传统折子戏并串连各出,以书生蔡伯喈为主要视角,讲述他与发妻赵五娘的悲欢离合。

  这一举措也对应了去年“临川四梦”启动巡演时上昆的初衷:要告诉当下观众,昆曲绝不只是《牡丹亭》,老祖宗留下太多宝贝值得珍视。今年,上昆要像“我在故宫修文物”一样,把“我在上昆修文物”这件事情做好,演好戏给观众看。

  探新路《红楼别梦》“梦回明朝”

  经典好看,创新也不能少。今年,上昆将推出全新剧目《红楼别梦》。该剧由青年编剧罗倩执笔,从薛宝钗的视角,讲述她与贾宝玉间的“金玉之缘”。主创团队邀请奥斯卡得主、设计师叶锦添担任服装造型设计,值得一提的是,这将是一出有别于传统昆剧的演出,探索意在“厅堂版”三个字,从审美上把观众带回明代。

  纵观全年,创新作品占据了相当比例。比如为了纪念两位昆曲音乐大家辛清华和顾兆琪,4月2日,天蟾逸夫舞台的《水流云在》特别音乐会,将让大家感慨,昆曲的音乐一样美得惊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