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国家集中培养京剧文丑缓解人才困境

聚焦·梨园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4月12日 17: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白瀛)由中宣部主办的国家级戏曲传承工程“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11日在京开班。研习班针对京剧文丑行当生源短缺、人才匮乏的发展困境,旨在发现培养丑行艺术高级人才,打造丑行中青年人才梯队。

  京剧里的丑角分为文丑和武丑。文丑也称小花脸或三花睑,扮演性格滑稽的人物,以念白、做功为主。文丑又分为官文丑、方巾丑、茶衣丑、巾子丑、彩旦,其中最典型的是方巾丑,头戴方巾,身穿褶子,脸部中央用白粉勾画一幅豆腐块儿型的白粉脸。

  据承办方中国戏曲学院负责人介绍,本次文丑研习班的20名学员是从全国17个单位上报的32名选手中遴选出来的,报名评审专家及授课导师为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钮骠,国家京剧院京剧名家寇春华、郑岩,北京京剧院京剧名家黄德华,上海京剧院京剧名家萧润年,上海昆剧院昆剧名家刘异龙,湖北省京剧院京剧名家朱世慧7位文丑艺术家。

  据介绍,本次研习班将采取学院与院团联合教学,学员在导师的教授下,研习文丑经典代表剧目,同时完成在各自院团的回团演出实践,考核成绩优秀的学员于2018年下半年在北京参加“京剧文丑大汇演”。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