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大宅门》有了京剧版

聚焦·梨园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年05月09日 1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剧《大宅门》海报

  本报讯 (记者罗云川)16年前,电视剧《大宅门》热播;4年前,话剧《大宅门》登上舞台;今年,同名京剧将于6月17日、1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京剧《大宅门》由北京京剧院、北京大宅门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厚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大宅门》的原作者郭宝昌坦言,将《大宅门》搬上京剧舞台是他多年以来的心愿。此次,他担任了该京剧的导演兼艺术总监。“京剧有特殊的表演手段,呈现出来会和影视、话剧都不一样,观众将看到新的七爷、新的九红、新的二奶奶。”郭宝昌说。

  此次与郭宝昌合作的是以小剧场京剧“人鬼恋三部曲”《惜·姣》《碾玉观音》《春日宴》闻名的北京京剧院青年编剧、导演李卓群。京剧《大宅门》剧本创作打磨了一年多的时间,截取电视剧《大宅门》1906年前后时间段进行演绎。李卓群称,《大宅门》文学版本中就含有大量的戏曲元素,改编成京剧版本可以说是浑然天成。而如何重塑白景琦和杨九红两个原著人物,如何拿捏把握好“度”,她在前期剧本创作中花费了很多功夫,就此一直和郭宝昌进行探讨研究。对于角色的设定,李卓群延续了她作品一贯的“综合属性”,每一个角色都能体现出多个行当的精髓,让观众既能看故事更能淋漓尽致地看到京剧的“玩意儿”。

  京剧《大宅门》中,杜喆饰演白景琦,窦晓璇饰演杨九红,翟墨饰演白文氏,郑潇饰演白玉芬,梅庆羊饰演白颖宇,黄柏雪饰演吴永发,B组阵容中将由马博通饰演白景琦,王梦婷饰演杨九红。

  音乐上,戏曲作曲家朱绍玉将与电视剧原声音乐作曲赵季平合作。武生名家杨少春则把关群场编排,武打场面高潮迭起。而全剧定装大片让人眼前一亮,将清末的服装特点与京剧服装元素相结合,每一件戏服都由数位苏杭绣娘耗时多日完成。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