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第二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8日于广州开幕

聚焦·梨园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5月10日 17: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8日晚,第二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于广州南部战区礼堂开幕。这是继2015年后,梅花奖竞演再次在花城举办。在接下来的12天内, 16名表演艺术家将为观众献上精彩表演,最后将决出15名梅花奖获奖演员。

  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每两年一评,旨在表彰取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戏剧演员。在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看来,这些获奖演员均是戏剧战线上的主力军。本届梅花奖是全国文艺评奖改革后第一次评选,获奖名额由原来的30名压缩到15名。除了汇聚最活跃最有潜力的中青年演员,评委也全部年轻化。他们都是一线知名艺术家,曾经获得过梅花奖甚至二度梅。

  本届梅花奖的最大看头是创新,这从广州粤剧院选送的苏春梅身上可见一斑。作为粤剧大师红线女亲传弟子,苏春梅为观众演绎的是经典名剧《搜书院》,讲述镇台婢女翠莲的一段故事。该剧曾经由马师曾、红线女主演并搬上银幕,周恩来总理正是看完此剧后,把粤剧誉为“南国红豆”。

  这样的经典剧目如何令观众耳目一新?首先是行当的变动。以前的《搜书院》红线女都是以青衣的行当来演翠莲,而这次导演决定用可爱娇俏的小旦去演绎。为此,剧团请来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梅花奖得主黎骏声为苏春梅搭戏。“就是要用三朵梅花来为春梅配戏。”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勇介绍。苏春梅还在演出里加入了水袖功、跪步、踢袍等,丰富表演手段。“我40多岁的人练习十几岁孩子的功夫,觉得很新鲜,排练中摔伤了腰,最后呈现出来的是我能演绎的极限。”苏春梅说。

  此外,剧目的结构和思想也进行了调整。苏春梅说:“以前的翠莲是比较被动的,而新演绎的翠莲能够很主动地去争取自己的幸福。”京剧麒派艺术传人周公谨观后评价:“它不失传统,既保留了马、红的艺术特色,又有新的突破。”

  作为再次承办梅花奖的花城广州,浓厚的戏剧氛围、设施齐全的剧场、周到的文化赛事服务,将为所有精彩演出“保驾护航”。广州市副市长王东表示,2015年5月,第二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广州成功举办,极大提升了广州城市文化影响力,市民的艺术欣赏习惯正在逐渐养成。

  为更好落实文化惠民,主办方确定了竞演观摩门票为50元一张,闭幕式则分为每张100元和150元两种。广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表示,希望能借助梅花奖,将广州打造成中国的“戏剧之都”。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