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粤剧《白蛇传·情》15日角逐第28届梅花奖

聚焦·梨园 来源:大洋网 2017年05月15日 17: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洋网讯 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展演之新编粤剧《白蛇传·情》,今晚(15日)将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举行,由广东粤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曾小敏率领上演新编粤剧《白蛇传·情》,角逐本届“梅花奖”。

  新编粤剧《白蛇传·情》在传统剧目《白蛇传》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和发展,以“情”为主线贯穿全剧,通过匠心独具的艺术手法,给人青春靓丽、浪漫唯美的艺术享受。该剧舞美设计简练立体,充分运用平台空间营造出不同的效果,给人以清新的感觉,贴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需求。

  戏曲是“角儿”的艺术,演员的表演是一出戏成功的关键。经过3年的不断修改和提高,观众看到了曾小敏演绎的不一样的《白蛇传·情》,如白素贞与许仙一见倾心,四目相投,定格在追光之中,感情如破闸流水倾泻而出,瞬间放大的爱恋之情,给观众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又如第三场“求情”,白素贞为救许仙采灵芝,不是“盗草”,而是“求草”,以“情”来求取灵芝。

  值得关注的是,剧中的开打场面更是展现了曾小敏身手不凡的武功技巧。曾小敏除了表演让人眼花缭乱的“踢枪”之外,还别出心裁地使用了她擅长的长水袖作“武器”。传统剧中通常是白素贞使用双枪开打,而以长水袖作为“武器”,让观众看到的不仅是一种“蛇态”的延伸,也是一种善良的弱者无奈的抗争。

  在今晩展演比赛前,曾小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演出的形式和手法上不能简单地沿袭和搬用传统的技法和手段,而应该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着重于提纯与创新,实实在在地从内容出发,更充分、更有力地揭示剧本内容的形象体现。”说到这个戏最核心的精神,曾小敏表示:“一言以蔽之,就是情的内涵,爱的实质;追求的是诗情、画境、禅意,把故事中的‘情’加以提纯放大,使整个戏充满了饱满的‘爱情’、‘亲情’、‘友情’、‘悲情’、‘怨情’以及令人伤心欲碎的‘离情’,一个‘情’字打通了人妖界限,贯穿全剧,成为一个概念性的标志。”

  相关链接

  《白蛇传.情》剧情简介白素贞与许仙本同是佛前一对莲,历劫投生为人与白蛇。许仙几经轮回忘却前尘,白蛇修炼千年却依然念念。于是,她与小青到人间追寻许仙,求续情缘圆愿。西湖雨中伞下两心钟情,成就世间美眷。谁想法海持法守严不容白蛇妄来人间与许仙结缘。至此,白素贞端阳酒后现真身许仙惊魂,她昆仑山求仙草救夫。水漫金山索夫回家,遍体鳞伤依然情真不悔,许仙被深深感动,断桥寻妻,夫妻再诉衷肠,终圆心中愿,续得千年情。

  文并图:广报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梁彦兰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