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黄梅戏《罗帕记》角逐第28届“梅花奖”

聚焦·梨园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5月15日 17: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程丞饰演陈赛金。

  《罗帕记》剧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木木三摄影报道)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程丞主演的黄梅戏《罗帕记》昨晚在广州友谊剧院参加终评,角逐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本次也是湖北黄梅戏《罗帕记》第一次到广州演出,昨天演出前夕,主办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黄梅戏《罗帕记》排演的相关信息。

  通常人们一听说黄梅戏很容易联想到安徽省,很多人还以为安徽省就是黄梅戏的发源地。专家指出,事实上黄梅戏正宗发源地是湖北省黄梅县。在湖北、安徽、江西三省交界的安庆地区,黄梅戏很流行。一百多年以前每逢黄梅季节,常常洪水成灾,四乡农民为了祈求丰年,就在这个时候举办迎神赛会,会上出现各种歌舞演唱,在这种歌舞演唱形式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戏曲形式,因与黄梅季节有关,故名曰“黄梅调”,“黄梅调”也叫“采茶戏”。在漫长的过程中,黄梅戏不断地吸收了青阳腔、徽剧等和当地民歌及其他戏曲的音乐精华,逐渐形成了今天自己独特的风格。

  与《天仙配》《女驸马》并称“黄梅戏三绝”

  《罗帕记》是黄梅戏传统剧目之一,与《天仙配》、《女驸马》并称“黄梅戏三绝”。

  《罗帕记》讲述陈赛金是陈尚书之独生女,嫁给王科举,陪嫁有祖传宝物金丝九龙罗帕。婚后一年,王科举赴京赶考,陈尚书让管家姜雄陪同。在花亭饯别时,姜雄趁机将罗帕盗去。赴京途中投宿双合镇。姜雄调戏店姐,露帕引诱,谎说陈赛金与他有私情并赠罗帕。店姐不受其诱,姜雄事败逃走。店姐将其情告诉王科举。王科举返家令陈赛金取出罗帕,果见空盒无帕,盛怒斥妻,陈赛金虽已怀孕,王科举亦将其赶出府门,并暗送休书与陈尚书,害得赛金以遭父逐。

  陈赛金走投无路野地生子,恰巧来到双合镇。遇见店姐,店姐热情体贴地收留了患难母子,并将其子抚养成人,陈赛金为富人帮工,挣得银钱供子求学,盼子将来挣得功名好洗清她的不白之冤。18年后,王科举父子同科,还在其子王锦龙治下为官,在双合镇再演戏文。陈赛金冤情畅诉,王科举悔恨难生,王锦龙代母洗冤,最后在店姐撮合下,全家团聚。

  在黄梅戏《罗帕记》中,程丞饰演主角陈赛金。程丞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文联、青联委员,现任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黄梅戏剧团团长。她以俊美的扮相,委婉的唱腔,细腻的表演,刻画出一个个美好生动的舞台形象。从艺以来曾领衔主演《天仙配》《女驸马》《谢瑶环》《红丝错》《五女拜寿》等十余台黄梅戏传统剧目及大型原创剧目《英子》《月圆中秋》。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戏苑百家》《名段欣赏》《戏曲采风》《青春戏苑》等栏目中录制专题节目并参加出国交流演出活动,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程丞曾先后荣获全国黄梅戏青年演员电视挑战赛金奖、湖北省首届地方戏剧艺术节表演金奖、第四届中国黄梅戏艺术节“金黄梅”杯及个人表演金奖、湖北戏剧牡丹花奖等一系列奖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