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建院60周年将办系列展演 北昆“废墟”上勾勒“荣耀”

聚焦·梨园 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06月01日 17: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牛春梅)昨天,北方昆曲剧院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媒体见面会。为了新建剧院,陶然亭路14号的北昆大院,已经开始拆迁,当年的演员宿舍已成废墟,废墟上写着十个大字“破旧的环境,完美的追求”,而这次的媒体见面会就在一旁的空地上举行,大红的背景板上写着“昆曲荣耀”,与废墟形成鲜明对比。天气酷热,但已经人去楼空的旧办公楼刚好挡住了太阳,留下一片阴凉。

  今年6月22日是北昆建院60周年的日子。北昆此次的院庆活动不只局限于一个剧院的自娱自乐,而是将它办成了全国昆曲界的盛事。6月22日北昆将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大型昆曲晚会。届时,全国七个昆曲兄弟院团都将参与演出,昆曲名家张洵澎、梁谷音、石小梅、汪世瑜等人都将在这台晚会上演出他们的保留剧目。除了昆曲,其他剧种的领军人物也将参与到这台晚会中来,其中包括川剧的沈铁梅、河北梆子的刘玉玲、评剧的谷文月、河南豫剧的李树建、京剧的叶少兰等。

  北昆院庆系列展演还包括北昆学员班演出、折子戏专场和《牡丹亭》,以及浙江永嘉昆剧团、上海昆剧团、苏州昆剧院、昆山当代昆剧院、江苏省昆剧院、湖南省昆剧团等兄弟院团的折子戏专场。6月26日、27日还将举行文华大奖剧目《红楼梦》百场纪念演出。

  “虽然我们多年来一直身处一个破破烂烂的环境,但北昆人从未因此失去那一份自信、那一份担当,创作出了一部部经典之作。”北昆院长杨凤一颇为动情地说,这次见面会选择在废墟旁举行,其实也是一次与过往的告别。两年后,在这里,新的北方昆曲剧院将拔地而起。因为社会资本的注入,北昆院址将从原有的2700平方米增加到50000平方米,同时也将告别没有专属剧场的日子。

  86岁的北昆老演员丛兆桓也来到现场。曾见证北昆初建的他回忆说,1957年北昆成立时是在文化部一个有些破烂的院子里,这六十年它虽然命运多舛,但一直坚持在北方传播昆曲,让昆曲成为一种全国区域的艺术。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昆曲《牡丹亭》里的这句词,似乎与昨天的场景有些契合。代表年青一辈昆曲演员发言的青年演员邵天帅和北昆学员班学员王朴实的发言,都让大家对北昆的未来充满希望,相信未来定是“姹紫嫣红开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